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浙江浦江县黄宅镇:品牌葡萄串起共富路

2023年09月18日 15:34  |  作者:楼恬 徐旭东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2023浙江·浦江第十六届葡萄节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横山村盛情开幕,推出“浦江葡萄上亚运会”、“萄”味星空夜市等系列活动。一场汇集了美食、舞台、音乐、草地露营的葡萄盛宴为横山村带来了超高人气。

“今年完成‘亲乐萄吧’共富工坊建设,提级党员抱团服务模式,为葡农提供技术、品牌和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服务,培育‘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企业,推动葡萄产业农旅融合发展,巨峰葡萄收购价达每斤8.5元,创历史新高。”横山村党支部书记曹龙水兴奋地说。

种植提质增效,打响品牌效应。横山村示范推广天宫墨玉、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等新品种,双季葡萄栽培等新技术,完善葡萄种植结构,实现早中晚熟合理搭配,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探索出的“政府引导+村企合作+联农带农”的共富新模式,唱响了“江南第一家”等黄宅葡萄品牌。

产业迭代升级,助力数字富农。以葡萄现代化产业园为抓手,横山村打造了集十里葡萄长廊、江心岛、智慧农业大棚等项目为一体的“共富工坊”。同时,坚持“葡萄+互联网”发展理念,通过微信、直播等网销模式不断拓宽销售途径,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展。

农旅融合发展,扩大共富效应。在做优葡萄产业生产、物流、销售的基础上,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延链升值。葡萄节开幕式当天,独具特色的十里葡萄长廊、葡萄楹联庭院、巨幅葡萄3D画引得各地游客、客商驻足称赞。通过节日引流,带动游客来浦江、到黄宅品葡萄美食、游山水美景、享休闲采摘,实现了农旅双向互动。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