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为建设中药强省开良方

——广东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热议南药发展

2023年09月19日 18: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9月19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徐浩)“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广东是中药大省,但距离中药强省仍存在一定差距,且总体竞争力呈下滑趋势。”9月18日,在广东省政协召开的界别协商会议上,省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主任马宪民的话引发了与会人员关于广东中药“大而不强”的思考。

GetAttachment

今年6月至8月,广东省政协围绕“提升岭南道地药材和名优中成药大品种质量与市场竞争力”专题,以副主席王学成为顾问,马宪民为组长,部分医卫界政协委员及专家组成调研组赴省内外调研考察,走访企业、中药材市场、学校、科研机构和相关部门,深入生产车间、摊点商铺、田间地头一线,召开多场座谈会,充分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广东省中草药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是南药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和贸易的全国知名集散地。2021年,广东省中药工业年总产值近600亿元,位居全国榜首。在看到广东省中医药发展成效的同时,调研组也发现了不少差距。例如,南药GAP示范基地现代化建设有差距,岭南地区道地药材道地性及市场规范有差距,中成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有差距,中药产业集群和品牌效应有差距,中药产业发展、产品质量管理及流通模式有差距等。

打造中药强省,首先要从质量标准入手。调研组指出,南药普遍存在标准缺乏或不严谨的问题。例如,广陈皮2022年总产值达到120至150亿元,但现行标准不足以用科学数据体现其道地性,“陈久者良”缺乏客观依据。为此,调研报告建议建立完善中药标准体系;运用现代理论和技术,挖掘中药材道地性科学依据;积极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建设;引导中药标准对接国际标准。

对此,省药监局副局长严振表示,目前,广东已发布地方中药材标准342个,中药饮片标准70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417个,并制备了中药标准物质142个。通过品种增补、标准提升和标准物质研制,进一步加强了对省级地方标准的质量管理。

省政协常委、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黎锦城在会上建议,要加强南药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品种培育,发挥广东省南药种植标准技术委员会作用,大力提高南药种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从源头提升南药品质。

GetAttachment (1)

“2022年中成药销售前十独家大品种中,只有一个来自广东的,是排名第四的陈李济的舒筋健腰丸。”省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张荣参加调研后感触颇深。她认为,广东需要进一步挖掘、梳理、讲好中药品牌故事,同时要加大对岭南医学的研究力度,推动岭南医学创新发展。

调研报告也指出,虽然广东省拥有“春砂仁”“新会陈皮”等核心南药优质品牌,但更多道地品种尚未完全发挥品牌带动的潜在作用。为此,调研报告建议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中药拳头产品。借鉴山东阿胶产业模式,以深挖特色南药为抓手,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南药企业集群,推动南药“规模—品牌—形象—文化—符号”递进式发展,激活南药产业发展内驱力,提升南药经济及社会效益。

“广东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浓厚的中医药氛围,中医药消费市场位居全国第一,有很好的基础可以做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省政协委员、省第二中医院中药分析研究室主任毕晓黎指出,中医药产业链条非常长,环节很多,涉及多个管理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强从种植到加工的一体化推进,挖掘产业全链条的增值潜力,构建仓储物流、配套检测等产业服务体系,开展相关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带动健康旅游产业,打造南药金字招牌。

“在品牌建设方面,可以从地理标志保护入手。”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谢红认为,可以利用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保护道地药材品质,提升道地药材品牌价值。

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也指出,要继续加强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的提炼和时代阐释,加强中医药文化平台的建设和优秀中医药文化产品的供给,加强中医药科普工作,加强中医药文化特色彰显和海外交流。

会上,大家还围绕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信息互联、推进粤港澳中药产业研发销售合作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

“这个题目非常专业,切口比较准,有很多措施可以落地。”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杨通军表示,要打造中医药强省,需要把长板做强,同时理顺管理体制、监管体制、法律机制的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实更深。

王学成在总结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以深化体制改革为抓手,强化中医药发展的领导和规划;充分发挥广东优势,做大做强岭南道地药材和中药产业;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提升产业层次;以推进湾区建设为契机,携手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