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军魂永驻

2023年09月20日 09:50  |  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退役军人是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也是共和国的脊梁。他们曾经扛过枪,打过仗,流过血,挥过汗;爬冰卧雪,严寒酷暑,日晒雨淋,洪水滔滔,地震灾害,无所畏惧,从不退缩,迎难而上,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正是他们以血肉之躯,捍卫共和国的领土安全,保护人民的幸福平安。当他们脱下戎装,华丽转身,融入社会时,凸显职业军人崇高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力量·军魂永驻》十集系列纪实短片,是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重点选题规划《共产党员的力量》系列短片之一,在全国范围内甄选了10位优秀退役军人,展示他们退役之后就业创业的杰出表现。

《孙卓清:承诺的力量》展现了共和国的同龄人孙卓清,在军队工作生活21个春秋,党龄55年。退休以后主要从事党史军史研究宣传工作,亲自重走长征路,撰写一批专著,为的是让青年一代记住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真实历史——是无数人艰苦奋斗换来的,不能忘记这些人。他赡养7位烈士的父母,直至为他们养老送终,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他的这种崇高境界的确感人至深。

《谢清森:兵心永驻》这一集,用真实镜头再现了一位因伤退役有着24年党龄的特种兵谢清森的感人故事。谢清森是“全国百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发起人。他出生在山东临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98年,通过雄鹰特种大队的选拔,成为一名特战队员。2007年因伤退役后,在济南成立了特种兵商务服务中心。在创业过程中,始终坚守“聚兵有为,砺兵担当”的初心。为了让和他一样退役老兵,回到地方后少走弯路,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个促进退役老兵就业创业的模式,先后为2万多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过渡和就业岗位,为70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学历提升、技能培训、项目筛选和创业指导。这些实实在在、扎扎实实、触手可及的工作通过镜头语言摆在我们面前。

《俞锦方:锦绣山河老兵情》讲述的是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那个年代,俞锦方光荣参军,深受母亲影响——母亲希望儿子做出好成绩来做大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在入伍第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又接二连三地立功。从部队回来,那也是一个人生的大转折点。1982年他才去工作五六个月,整个厂停下来了,亏损严重。一到书记办公室,给他一个任命状——任命他为升山镀锌厂厂长。一年之内他带领这个厂子扭亏为盈。百年尽忠,报效祖国,要做百年企业,把青山绿水做成金山银山,创造不同的产品。围绕“中国梦,梦江南”主题,向社会展现鱼米之乡的诗画江南,展示百年农耕文化,融入当地各种文化元素的企业。

《杜序良:贵在服务 志守初心》向我们徐徐揭开一个具有38年军龄的老军人杜序良的感人故事。他对部队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尤其对退役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就是要真心、真情、真做。退下来以后,帮助退役军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也是他退休以后的一种追求。他搭建了一个桥梁,就是连接军队与地方、政府与社会、退役军人与企事业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有一位退役军人,在战场上失去双腿,还失去一只眼睛。退役到地方后,遇到了一些困难,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他一方面做通这位退役军人的思想工作,一方面找来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他渡过难关,发展起来,人也重获人生信心。正是像杜序良这样的老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在我们这个社会默默地奉献,化解矛盾,化解风险,值得称道,值得大书特书。

《陆付军:老兵情 造车梦》诠释了一个退役老兵的造车梦和如何付诸实施的精彩篇章。他因父亲英年早逝,不得不提前一年退役回家,接过父亲手中供销社营业员的接力棒。但是,他勇敢地成为弄潮儿,开始实业创业。他们一直坚持复兴国宝品牌212,他豪迈地说:“复兴两个字正是使命,需要我们有力量,需要我们有智慧,需要我们有资源。”这个企业今天的复兴,也是好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期望。他正在快乐实现自己的梦想。一个退役老兵的拳拳之心也在激励着我们。

《杨顺勇:老兵光荣》讲述的是杨顺勇退役以后来到银行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部队给了我意志和精神,银行给了我一个灵活算账的头脑。一个模范老兵给他们上的两堂课,让他茅塞顿开,就有了这股劲,骨子里面就觉得要干点事,退伍军人要创业就业。经过战斗的洗礼,这种兄弟感情就特别的深。每当经济低谷时,他们想着要挺过去。他们成立了一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的职业培训学校,主要培养酿酒师、品酒师,包括营销人员,他要“让退役军人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韩宏伟:志宏业伟军旅情》中讲述了责任和正念是韩宏伟在部队学到的,这也是他们企业在今天发展的最核心。他正是靠着责任和正念、恒心和毅力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得到社会的认可。作为退役军人企业家,就要承担社会责任。他们的公司组织1000多人的团队,帮助退役军人创业。作为退役军人,要传播正能量,把延安精神带到企业来,这样企业才能长久发展。他们成立了全国全世界第一个河南商会,成立以后回报家乡。“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让家乡老百姓发展得更好。他质朴的语言透着炽热的真情。

《陈娇:少年强 军旅情》中写的是陈娇2006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参加过多次大型任务,其中包括2008年的奥运会任务,多次立功受到嘉奖。2009年退出现役。但励志国家情怀永不褪色,他就是从一名青年入伍,锤炼成刚毅的军人的。他深知少年强则国强的重要性,于是,投身于青少年国防教育事业当中,倾心从事青少年军事素质教育、国防教育、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近年来,他在青少年国防教育方面所做工作得到各级组织的肯定和鼓励,成为上海市国防教育先进个人。

《王英:战友情 医者心》认为,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王瑛在部队一入伍就抽调参加了应急训练集训战地救护和一些生物战的紧急救护,训练了仅40天。1992年的7月1日,在霸州成立了类风湿病医院,当院长31年。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位医生,必须要回报社会,责无旁贷。他认为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老退役军人,他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战友,帮助非常困难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出于一种对战友的感情,对病人的同情,对社会的责任,在地方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导下,他发起成立了爱国拥军联合会,对当地相对困难的家庭、退役军人、转业军人,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救助。这是一种强烈的爱心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倪志江:“八一”情结化大爱》中,倪志江2008年转业到浙江省司法厅工作8年,他在部队和司法厅工作期间,多次立功并受到嘉奖。2016年,他辞去公务员,放下“铁饭碗”,选择自主创业。虽然退役多年,“八一”军徽在他脑海里始终清晰如初。2017年,他与同样是共产党员的退役军人两位战友自筹资金,成立了一家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的赋能平台,取名“81兵站”。团队创始初心,就是以“让中国退役军人军属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以“让退役军人军属创业就业更简单”为愿景,以“爱党爱国、拥政拥军、正气奉献、共创共融”为价值观,打造平台,增辉“八一”军徽,期盼全国的优秀战友企业家一起来做,有益于国防、有益于社会、有益于退役军人的大好事。这是一种博大胸怀。

《力量·军魂永驻》系列纪实短片十集播出让人耳目一新,每一位主人公都以自己独特的角度诠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创业精神。听党指挥,是这些退役军人恪守的主线。相信这十位退役军人是共和国退役军人队伍中沧海一粟,但他们是新时代潮流中最美的浪花。期待《力量·军魂永驻》系列纪实短片推出更多退役军人形象,为社会传播正能量,激发社会更强的创业能力。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18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