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写好提案履好职

2023年09月21日 08:19  |  作者:刘玉臻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主要履职方式之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撰写好提案非常重要。

认真选题是前提。写好提案需要我们树立“精品”意识,不求数量求质量,注重质量不凑数,宁缺毋滥。提案是有感而发,不是无病呻吟,否则费时费力不讨好,一点作用起不了,因此,应当在研究选题方向上多花时间多下功夫。撰写提案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特别是围绕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委员所在地区的重大规划、项目建设、改革发展、民生关注等问题,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也是提案的重点。

深入调研是基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必须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的理念,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写得不空洞,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情况才能摸得实,问题才能找得准,分析才能到了位,建议才能有价值。同时,还需要敏锐的信息意识,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收集相关资料。

抓好办理是关键。提案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是必要步骤,但提案办得好才是目的。因此,应当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通过视察调研、走访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就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具体协商,将协商成果以视察报告、调研报告、重要提案专报、提案工作专报等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真正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到提案办一件、协商深一层、共识增一分。要以重点提案特别是党委政府领导领办督办提案为示范,带动同类提案的办理落实,解决一批各方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达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推动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追求“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努力实现重要提案领导关注办、重点提案督促办、难点提案专题办、民生提案聚力办,从而通过提案的高效高质办理促进提案质量的不断提升。

注重融合是保障。可以邀请相关委员参加政协重点课题调研、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畅通表达群众诉求、发挥委员智慧的渠道,推动调研发现问题与重要履职成果第一时间转化形成平时提案,及时将全会发言、常委会发言、界别协商意见转化成提案,做到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都有履职活动成果转化形成的平时提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相结合,拓宽提案办理协商的渠道方式,努力提高办理协商水平,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上,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提质增效,总结运用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探索成果,深入研究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努力使提案工作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定位更加准确、特色更加鲜明、作用更加突出。(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协常委)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