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绿水青山铺就共同富裕新路

——宁波海曙区政协履职为民助推“双碳”目标落地

2023年09月21日 09:48  |  作者: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刘炎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电(浙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横街镇签约“综合智慧能源”服务项目,浙江吉利数科公司与章水镇完成宁波首笔“地方性林业碳汇”交易,浙东环境能源交易所向龙观乡颁发茶叶碳足迹证书……在宁波市海曙区政协聚焦“双碳”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的系列活动的助推下,4月以来,宁波海曙四明山片区绿色项目落地捷报频传,迎来一波“双碳”发展新突破。

“海曙境内四明山区域面积达355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近2/3,竹林茂密、水系充沛、负氧离子含量高,自然资源禀赋丰富,对于发展‘双碳’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抓住这个风口。”海曙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海曙区政协聚焦“融入双碳目标 助推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主席(扩大)会议专题视察,走访龙观乡李岙村调研光伏村建设,前往洞桥镇考察明州环境能源垃圾发电项目。次月,海曙区政协横街联委会聚焦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落地,以委员企业家为依托,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用能中面临的耗能问题。

从无到有,智慧零碳电厂项目签约落地

“通过日常走访、走村入企等活动,我们深入了解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用能中面临的耗能问题,特别了解到很多企业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都经历过的企业限电让电,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极大不便。”海曙区政协横街联委会主任毛亚君说道。经过举行座谈交流,开展议事协商,联委会系统梳理企业绿色发展中的共性问题难点,给横街的绿色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在海曙区政协牵线下,中电(浙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横街镇签约落地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打造零碳医院、零碳学校、零碳工业园区等一系列绿色低碳产业新项目。根据协议,仅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项,即投资两千多万元,将分别在镇卫生院、所辖学校、工业园区等场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用能数字化项目、分布式储能项目等,赋能横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横街镇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我们聚焦委员反映的企业用能问题,因地制宜开展‘零碳’一揽子解决方案。”中电(浙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志明表示,企业将在地区能源保供、能源结构优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负碳富民,发布全市首个茶叶碳足迹证书

一山分两地,共谱“双碳”新篇章,在距离横街镇二十余公里外的龙观乡,海曙区政协龙观联委会组织委员赴丽水等地,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价值贷应用调研,并多次带领政协委员深入四明山网格,进茶山、入田间,开展农产品碳标签实地调研。紧锣密鼓地调查研究后,海曙区政协针对山乡不同优势特点,就发挥零碳引领示范作用出谋划策,就助推“负碳富民”谈思路举措,给镇政府、乡政府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发展路径建议。

聚焦“双碳”经济落地转化,海曙区政协龙观联委会委员不仅梳理出“两山”转化思路,发挥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的先发优势,还邀请中习集团、浙东环境能源交易所专家赴龙观乡开展碳汇交易专题座谈,鄞州银行龙观支行行长就GEP生态贷进行座谈交流。在委员、专家的合力助推下,龙观乡顺利形成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并从鄞州银行获8000万元授信支持,根据GEP核算成果,对五龙潭茶业授信300万元,年化利率低至3%,五龙潭茶业的“五龙香茗”茶叶开发也成为宁波市首个农业领域尝试碳足迹、碳标签的产品。“GEP核算成果转化为授信额度,‘生态贷’破解了‘绿水青山’的定价难题,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成为可能。”授信方鄞州银行龙观支行行长徐辉说。

转型突破,完成首笔区域性林业碳汇交易

海曙区政协章水联委会则从山区资源利用、企业赋能发展、创新产业布局等维度建言献策,打开镇域“双碳”经济发展思路,多方对接,助力章水镇与浙江吉利数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破局区域性林业碳汇交易,以每吨60元价格完成宁波市首笔“区域性林业碳汇”交易,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生态化”低碳转型。

在海曙四明山区,政协委员正成为一股“双碳”目标强劲助推力,紧盯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度调研,精准协商建言,既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助推者,又当好“双碳”工作的宣传员、先行者。“‘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将持续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要求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海曙‘低碳’发展广泛凝聚共识,以青山绿水铺就共同富裕的新路。”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