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湖南茶陵县:

“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见成效

2023年09月21日 09:4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湖南省茶陵县政协紧扣省政协“1+4+5+3”履职重点工作,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以“政协之能”“委员之力”履行“守护之责”,呈现出政协主导、委员同心、部门行动、群众参与的新气象新成效。

据介绍,从今年4月份起,茶陵县政协就制定了《“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启动改善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实施“一月一行动,一季一调度”措施,先后4次召开改善生态环境调研座谈会以及专项民主监督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保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责。6月份,县政协组织委员到部分养殖企业开展孵化裂变养殖加工一体化及“养殖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专题视察活动。7月份,开展“城乡污水处理”监督视察活动。

为发挥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主体作用,县政协制定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改善生态环境工作方案》,号召委员工作室及委员投入到“改善生态环境”民主监督行动上来。各乡镇、界别委员工作室积极响应,组织本工作室委员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座谈和民主监督活动。截至8月底,各委员工作室开展生态民主监督活动30余场次,提出生态环保方面的提案、社区民意以及微建议50余条。

茶陵县政协多次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召开改善生态环境工作调度会议,助推部门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并得到了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全面参与。茶陵县政府办围绕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微建议办理情况开展集中调研督办。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对洣水河开展“洞庭清波”成效巩固专项行动,推进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做好源头防控。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大境内河道巡查力度和管护,确保“河长制”落实。自然资源部门开展污染耕地巡查工作,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巡田、护田。畜牧水产部门推进常年禁捕工作,重点保护国家级水产资源。部门的积极主动作为,形成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通过茶陵县政协主导的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搭建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生态环境治理协商平台,广大群众纷纷参与到解决身边环保问题的行动中来。在政协的监督主导、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部门的主动作为下,茶陵县改善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保问题的丰硕成果。今年以来,茶陵县水质综合指数2.2939,排名全市第1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1,排名全市第3,全省90个县市区排名第24,得到了茶陵县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