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同走致富路 共育团结花

——昆明五华区帮带共建磨憨镇尚勇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记事

2023年09月21日 11:14  |  作者:李茜茜 徐宁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云南边境线上的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尚勇村委会磨站小组精品示范村项目建设现场,载着砂石的货车忙着卸货,现场挖机轰鸣,钢筋击打和混凝土搅拌声交织,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已经计划好了,项目建成后就开一个农家乐,在我家橡胶林里多养一些本地土鸡,再学学哈尼菜更多的做法,这样我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里也能生活得很好,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看着眼前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37岁的磨站村民周小丽憧憬道。

磨站村民小组,是一个以哈尼族群众为主的村寨,共49户200余人。而帮助该村村民打造精品示范村项目的正是来自700公里外的云南省会昆明市五华区驻磨憨镇尚勇村的党员干部们。

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2022年5月,随着全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的推进,昆明市正式托管磨憨镇,这两个位于中老铁路国内段两端的城市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托管磨憨镇以来,昆明市以“再造一座新城”的气魄,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创新开展“以城带边 以城兴边”帮带共建,动员大批优秀干部投身一线,快速推进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作为首善之区,五华区在对口帮扶磨憨镇中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磨站小组精品示范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巩固提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让边境各族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共同迈向现代化。

筹谋在先,才能统揽全局。五华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20余家部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区民宗局,并建立工作专班,构建起联络协调、一线督导、跟踪问效等工作运行机制。

同时,制定下发《五华区帮带共建磨憨镇尚勇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实施方案》《五华区帮带共建磨憨镇尚勇村磨站小组精品示范村工程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磨憨镇尚勇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三个“百日会战”工作方案》《五华区帮带共建磨憨镇尚勇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专班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明晰任务、挂图作战。

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是应有之义。五华区将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放在首位,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尚勇村13个村小组进行实地调研,与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确定磨站村民小组为精品示范村,提出了“拆清建管绿”的建设方针。

“在前期规划工作中,工作专班多次赴磨站小组,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广泛征求当地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还邀请昆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磨憨镇磨站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的就是让村民满意、放心。”区民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具体工作中,五华区按照“一户一宅一方案”要求,从人居环境整治、风貌整体设计、精神家园共建到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全力开展“以城带边 以城兴边”帮带共建,并针对哈尼族群众聚居特点,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民族融合小游园等,全方位展示本土民俗文化,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作为推进五华区帮带共建工作的实践者,区驻磨憨镇尚勇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严格落实列席村“两委”会议制度,通过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开展党员技能提升培训和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产业兴旺是群众增收的关键。五华区驻尚勇村工作队队长王宏建介绍,他们以开发利用尚勇村现有的茶叶初制所和生猪养殖场,推动产业发展。

“该村虽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现有的种植养殖业多数以满足群众自我生活需求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和特色。”王宏建介绍,下一步将按照“一村一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冷库和分拣中心,壮大集体经济;建设“互联网+边境贸易”平台,积极引导外向型特色农产品生产、出口加工和种子种苗繁育等在尚勇村落户;依托尚勇村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关风情游、民族特色游等乡村旅游业态。

此外,五华区还全面贯彻“党建+人才”机制,组织开展云南特色小吃、普通话推广、旅游发展、电商等技能培训,鼓励党员先学先行,开阔视野,提高致富本领,带动有强烈发展意愿的群众积极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大力挖掘培养乡村产业带头人和技术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尤其是五华区帮带共建以来,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说起村里这一年的变化,磨憨镇尚勇村南坡小组村民波务叫满脸喜悦。


李茜茜 徐宁 本报记者 吕金平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1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