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浙江嘉兴:

语言为桥,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安居在“嘉”

2023年09月21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浙江嘉兴平湖市区的一家新疆烧烤店内,店主阿丽屯·图尔迪正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普通话,她是今年嘉兴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的学员。“普通话里面说‘吃烧烤’,和咱们维吾尔语里‘烧烤吃’的表达不太一样。”上门辅导阿丽屯·图尔迪的是平湖职业中专民族融合教学部派驻教师过桂芬,她正耐心地给阿丽屯·图尔迪讲解着。

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经济活跃,近年来吸引了许多来嘉学习生活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然而,语言障碍加上文化差异,制约着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嘉兴。嘉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工作,自2019年6月首次开班以来,5年间已在桐乡、平湖两地常态化开设线上线下课程共计1166节,培训少数民族群众23500人次。

为办好培训班,嘉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精心选择了一批通晓普通话、民族语言、民族习俗的老师,目前已有专业教师近20人。同时,培训班还根据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不同的基础,设置汉字规范化书写、字词句、日常交际语言、常用应用文、政策法规等培训内容,结合走访教学、线上教学、结对学习等多种形式。

“部分学员普通话基础薄弱,仅能完成简单的寒暄。”过老师按照不同情况,将学员们分成了基础班和提高班。从汉字识认到情景对话,从语序纠正到声调辨别,过老师总是耐心细致。“之前总担心大家会没兴趣,但每一个学员在培训中都非常努力,对语言学习有着强烈的渴望。”过老师说,在系统的语言学习后,学员的普通话口语水平提高了很多,生活也更加自信阳光。

语言是通往未来的一把钥匙。学员艾尔肯·阿吉木,曾因语言文字基础薄弱,无法熟练掌握操作流程,一度是车间的“后进生”,随着普通话水平和生产技能的提升,工资从3000多元涨到8000多元,不仅帮助姐姐完成了大学学业,更是在老家盖起了新房。

天南地北一“嘉”人。“嘉兴将持续以语言为桥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民族同胞同奔共富。”嘉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宋青青 王晓洁)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1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