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杨秀峰领导生产自救

2023年09月21日 14:02  |  作者:梁银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杨秀峰受中共中央和北方局派遣,深入河北太行山区,建立抗日武装,开辟抗日根据地。1942年,河北临城等县遭受严重干旱,夏秋粮食收成大幅减产,加之日伪推行“第四次强化治安”,使太行区的军需民用都面临严重困难。为度过灾荒,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于10月10日成立了以杨秀峰为主任委员的太行旱灾救济委员会,各专区、县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救灾组织,领导救灾工作。

杨秀峰在临城县抗日县长郭良陪同下,深入到临城县抗日根据地重灾区孟家庄村,召集由全县各村的干部和群众参加的动员大会。杨秀峰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他分析了冀西抗战形势,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调积极推进冀西抗日根据地建设,壮大抗日武装力量,依靠发动广大群众,一手抓抗战,一手抓抗旱;号召各村要发奋图强,自己动手,生产自救,节约度荒,巩固发展抗战成果,使与会干部群众深受教育和鼓舞。

在杨秀峰亲自率领组织下,一场声势浩大的生产自救运动在临城县展开。杨秀峰同群众一起耕地、播种,并拿出自己的工资接济困难群众。在杨秀峰的带领下,县委、县政府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拉犁掘地,播种庄稼。临城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广阔山场面积,采树叶、挖野菜,开荒种地,“向太行山要粮”。县里还成立运粮大队,往山西、河南等地运送当地特产物品,再从晋豫产粮区运回粮食,分给群众;并向群众贷粮、贷棉、贷款、贷粮种,组织群众纺织,把加工粮食、粗布、衣服运到外地换回粮食;组织群众挖井,开辟水源,补种晚秋庄稼。临城县还组织了以民兵为主的劳武结合的变工队200多个,在进行反封锁、反“蚕食”斗争的同时,积极参加生产自救。当时,由于灾情严重,有不少群众为生活所迫卖掉土地,在杨秀峰的指示下,临城县政府认真推行“赎地运动”,出资帮助群众把卖掉的土地赎回来。杨秀峰还亲自到各村实地督察,使土地基本回到了失地农民手中。

杨秀峰率领开展的生产自救运动,使广大群众度过灾荒难关,生产很快恢复正常。1943年春末,杨秀峰出席临城县委、县政府召开的表彰大会,会议表彰8名县级劳模、16名区级劳模,分别奖励了耕牛、织布机、铁锨、镢头和镰刀等奖品。会后,县区劳模披红戴花游行,杨秀峰亲自为郝庄劳模赵建牵马,干部群众深受感动,进一步激发了生产积极性。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