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欧致富率部拔除孙家窑据点

2023年09月21日 14:0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八路军总部特务团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委特务团,是来自井冈山的一支老红军部队。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该部改称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跟随八路军总指挥部驰骋于华北战场,担负着保卫总部、执行作战警戒和宣传发动群众、发展地方武装等任务。

1937年,日军进犯晋城,占领白晋公路(晋中祁县白圭镇至晋东南部晋城),此路遂成为日军一条重要的交通补给线。八路军进入山西后,在白晋公路沿线开展游击战、破袭战,使敌人的过往部队、车辆遭受重大损失。1939年7月,为了维护这条交通干线的安全,切断八路军太行区和太岳区的联系,日军集中优势兵力沿白晋公路南下,侵占了沿途大小村镇,并在占领地区抓丁拉夫,修碉堡、筑工事,企图长期占领。

1939年5月,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副团长欧致富率该团第三营在襄垣县进行整训。据群众反映:孙家窑据点的日军是襄垣境内最为残暴的一伙敌人,经常到周边村庄烧杀抢掠,群众深受其害,对其恨之入骨,希望八路军早日铲除这股敌人。欧致富立即派出4名侦察员,对孙家窑的据点进行了缜密侦察。侦察员化装进入孙家窑,走遍了集镇的大小街巷,摸清了镇里的地形、敌人火力点以及兵力部署等情况,并获取了重要情报:孙家窑日军一部于8月9日前往高庙岭一带设立新碉堡。

欧致富得到报告后,立即决定抓住这个战机,拔除孙家窑据点。随即,欧致富进行了战斗部署,并率领部队于8月8日夜间秘密埋伏在孙家窑外围。

9日,当部分日军离开孙家窑据点后,欧致富命令14名战士化装成商人、农夫,潜入孙家窑作为内应,然后又将一个加强排的兵力布置在各个交通要道,阻击新店、大平、夏店方向敌人的增援。

9日22点30分,埋伏在集镇内的战士们悄悄摸到西门上,消灭了放哨的伪军,然后悄悄打开了围墙大门,放下吊桥,迎接部队进入集镇内。

部队按照预先部署,分头袭击敌人的各处营房。八路军战士很快摸到敌人的营房外,干掉了敌人的岗哨,并向营房内的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日伪军在睡梦中被枪声、喊声、手榴弹的爆炸声惊醒,不少敌人来不及抵抗就被消灭。战斗开始不久,伪军就举手投降,孙家窑内的军火库、粮库、军需仓库均被八路军占领。残余日军退到一处坚固院落内,凭借高墙拼命顽抗。

战斗中,欧致富带领一个连的兵力冲进孙家窑,他命令两个排协助正在围攻日军的部队作战,尽快消灭敌人,另两个排把敌人的军火库、粮食库、物资库打开,夺取其中的武器弹药、军需物资和粮食。经过半个小时的激战,战斗胜利结束,日军残部除两人侥幸逃脱外,全部被歼。第二天天一亮,孙家窑附近的群众听说八路军打下了日伪军据点,都纷纷赶来观看。欧致富命令战士们将缴获的部分粮食和军需品分给群众,并向群众宣传了共产党的抗日救亡政策,并在孙家窑的大街小巷墙壁上张贴、书写了“抗日救国,人人有责”“宁死不当亡国奴”“我们共产党八路军要和襄垣人民生死与共,团结战斗,打不走日本鬼子决不罢休”等标语。太阳出山时,欧致富率领参战部队,押着俘虏,扛着战利品,整齐走出孙家窑。部队沿途受到群众的夹道欢送。

行军途中,侦察员报告,有日军从后面追来。欧致富立即向战士们布置了任务。不久,后方传来了枪声——这是担任后卫的战士们已经和追来的敌人交上了火。欧致富一面命令部分战士带着战利品、押着俘虏,迅速向南转移,一面命令部队迅速赶到大池、温家庄附近的山岭上埋伏,再打一场伏击战。

担任后卫任务的三排沿着道路且战且退,很快将敌人诱入伏击圈。当三排退至伏击圈时,突然回身射击,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与此同时,埋伏在东西两侧高地上的八路军战士枪弹齐发,把敌人追兵压缩到一个狭窄的山谷里。敌人几次向两侧发起冲锋,企图夺取制高点,但均被八路军击退。在付出重大伤亡后,残敌在其他敌人的救援下突围逃走,欧致富则率领部队从容回到根据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