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双清别墅上演沉浸式实景演出

——香山公园举办第三届红亭诗会

2023年09月21日 16: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圆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15日   第 10 版)

“我们的信仰是共产主义!”9月11日,青年学生们慷慨激昂的口号声,将观众的思绪带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也拉开了“奋进赶考路 使命照红亭”香山公园第三届红亭诗会的序幕。

这场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演出分为四幕:万类霜天竞自由·启航新思想、红军不怕远征难·吹响冲锋号、一唱雄鸡天下白·建设新中国、人间正道是沧桑·奋进新时代。

“红亭诗会作为香山公园一项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的第三届我们也希望能有不同的呈现方式。这次整场演出以毛主席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诗词为主线,将双清别墅作为舞台,以沉浸式实景演出的形式,带领观众重回党的历史发生地,真情追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夺取胜利,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香山公园宣传科科长绪银平介绍。

走进演出现场,绿水青山、红亭辉映,一段段真情对白、一首首红色诗词、一幕幕情景短剧……正在上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晖和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徐箭,用对话的形式带领观众陷入对往昔革命历程的沉思,串联起整场演出。在演出中,市属公园红色文化讲解员带来的原创诗词朗诵,辅以情景演绎的形式,讲述了中山公园来今雨轩、陶然亭慈悲庵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曾发生的红色往事;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峰带来的现代京剧《李大钊》选段,铿锵有力、震动全场;而导演、演员高峰和国家一级导演江平以及香山小学同学们朗诵的一首首毛主席诗词,引起全场观众的齐声和诵;来自清华园、颐和园和香山的老中青三代讲解员代表,通过接力讲述红色故事的形式,既呈现了“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全线贯通的“红色之旅”,也展现了红色文化的代代相传。

整场演出在北京军旅之声合唱艺术乐团带来的合唱歌曲《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历史的画面被重新唤醒,无论是台上的朗诵者,还是台下的观众,都产生了共鸣,在这场沉浸式实景演出中重回峥嵘岁月,共同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

香山公园党委书记孙齐炜表示:“红亭诗会是一场演出,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今年采用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形式,不仅带领大家重温历史,也为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今后我们也会持续运用好香山红色文化资源,发挥香山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传播作用,强化品牌建设,激发奋进力量。”

据悉,整场演出还在香山公园官方公众号等平台上线,供市民游客观看。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