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携手同心风帆劲 乡村振兴谱新篇

——青岛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9月22日 1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青岛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工作思路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上来,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青岛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大娘,我仔细看过了,这份宅基地流转合同没啥问题,您放心签字就行。”在三河埠村,民革党员、市南区人民法院法官徐雯和律师认真指导村民签订闲置宅基地流转协议。今年以来,民革青岛市委会先后两次组织乡村规划、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专家赴西海岸新区调研,与村民共谋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心中的小梦想,一闪一闪在发亮,穿越年少的迷茫,我会变得更坚强……”在海天MALL大厅,一曲由听障儿童合唱的《最美的光》吸引了市民驻足。民进青岛市委会携手市妇联等启动“苔花绽放 益童陪伴”暑期儿童关爱行动,3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听障儿童受邀参加。

当知晓大医院、知名律所的专家来到家门口提供服务,村民们早早就排队等候。来自海慈中医医疗集团的10多位医疗专家详细询问村民健康情况,律师们也纷纷答疑解惑。农工党青岛市委会组织医疗法律专家赴平度市古岘镇开展爱心体检、法律咨询等活动,得到村委和群众一致好评。

在宝山小学,嘹亮的京戏唱腔在校园里回荡,过路村民忍不住往里张望。孩子们兴奋不已——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组织企业家、书画家等20余人赴宝山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书画笔会等活动,这是第一次在课堂上接触到京剧,授课的是戏剧名家、致公党青岛市委会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莉。

民盟青岛市委会和中共琅琊镇党委联手共建的“民盟青岛专家服务站”落成暨启动仪式在琅琊镇政府隆重举行。“希望能发挥民盟专家专业优势,聚焦科技、文化、生态促振兴,助力琅琊镇全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民盟青岛市委秘书长陈洁代表民盟青岛市委向服务站提出希望。

“老师,怎么写直播文案啊?”“拍摄的‘三农’方面的短视频怎么变现啊?”为促进青岛与丰宁、黔西、定西三地的东西协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发展战略,民建青岛市委会联合三地相关部门举办“携手定西丰宁黔西,助力乡村振兴”电商带货直播公益培训讲座,来自三地的647名学员接受培训。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和湛江市委会组成联合调研组,赴青岛远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预制菜产业主题调研。“预制菜产业一头链接产地田头,一头链接市场餐桌,是加速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副主委王霞表示,将继续调研形成更有价值的资政成果。

“一叶融山海,茶香飘端午”。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青岛海青茶端午特色展销会”启幕。展销会邀请网络大V现场直播带货,助力提升海青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消费。

“我们去郊游吧”“摸摸兔头万事不愁”等九大主题直播间热度很高,大场镇第八届草莓节在南辛庄举行。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e同心服务团邀请知名博主、自媒体专家30余位以及新闻媒体20余家,创建话题“青岛草莓看大场”,发布图文、视频百余条,话题浏览量达450万次,充分引流。

“侨连五洲 侨创青岛 侨聚平度——海外侨领侨商兴业强市区市行”活动在平度市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0个国家的18位侨领侨商参加活动,感受家乡巨大变化和优质营商环境,增强了回馈家乡、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让乡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青岛市统一战线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优势资源与乡村振兴精准匹配,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辛龙翔)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