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聚焦城市民族工作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2023年09月25日 11: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温州乐清市是浙江省城市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全市共有45个民族,除汉族外,有外来少数民族人口8万余人。如何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有效推动各民族群众和谐融入,促进民族团结。9月19日,乐清市政协、民宗局牵头在该市城南街道举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

会上,与会的相关政协委员、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等成员聚焦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保障和改善少数民族民生、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等方面各抒己见,共同为乐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言献策。城南二小校长就如何做好学校“金石榴”品牌发表看法,他提出要让“金石榴”文化与课程的整合更加契合,形成课题化,使特色更鲜明的同时提高学校品牌知名度。民族村百岱村书记表示要进一步打造具有乐清民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全力打造好城南街道百岱“渔哈”特色民族村,充分发挥畲族渔船展示馆作用,挖掘、传承和弘扬好畲族传统文化,促进畲族文化繁荣和发展。该市民促会会长、政协常委陈佳表示“我们要聚焦城市民族精神共富工作,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带、民族主题公园建设,凝聚各族同胞思想意识;发挥市促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为乐清发展与繁荣,为改善民生福祉精准建言,展现少数民族人士的责任担当;打造民族会客厅,开展‘民族一家亲’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全市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城南街道统战委员围绕民宗干部如何做好民族工作,表示应当抓住乐清市民族示范带打造的契机,通过打造乐清百岱村、城南二小两个亮点品牌,开展民族主题系列活动,大力打造民族友好街道,让广大民族同胞感受到城南对多民族的包容。

乐清市政协副主席,民宗局、街道分管领导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下一步,乐清将做好规划引领,凝心聚力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带、主题公园建设工作,依托政协民生议事堂平台,集智聚力,串珠成链,让各级有限的帮扶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积极助推民族乡村振兴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工作发展,加强城市民族工作。(臧建乐)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