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对话

用镜头讲述真实的新疆故事

——访纪录片导演库尔班江·赛买提

2023年09月25日 15:21  |  作者:马嘉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拥有无数的自然奇观,有秀美无比的天山天池、无尽的戈壁沙漠、辽阔壮丽的草原、白雪皑皑的群山,每一处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我想要展示新疆多元、立体、可爱的形象。”作为一名导演,库尔班江·赛买提拍摄了《我从新疆来》《我到新疆去》《新疆滋味》等反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纪录片,用民间视角讲述了普通新疆人在其他城市生活奋斗的故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热爱新疆的人们在新疆创业和生活的温情故事,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新疆。近日,人民政协报融媒体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用镜头讲述真实的新疆故事 ——访纪录片导(3023520)-20230925151029

记者:目前,您正在拍摄《我到新疆去》第二部,这部纪录片有何特别之处?

库尔班江·赛买提:《我到新疆去》第二部的主题是“圆梦新疆”,将延续此前的风格,从新疆14个地州市中拍摄来自各行各业的42位人物,还原、记录、展示新疆快速发展背后默默耕耘、坚强拼搏的鲜活人物故事。

相较于第一部,第二部的人物故事将更具有时代感,更着力描写新疆的经济环境变化与独特的文旅资源,更与时代背景和社会发展产生关联,融入更现代化的元素,引入电影水准的真实再现。同时,将以更大的篇幅与体量拍摄更多、更多元的人物故事去呈现一个立体、多元、可爱的新疆形象。

记者:您用10年时间拍了3部纪录片《我从新疆来》《我到新疆去》《新疆滋味》,拍摄新疆系列纪录片的初衷是什么?

库尔班江·赛买提:我从新疆走出来后,发现许多人对新疆的多元民族构成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缺乏了解,只停留在“瓜果”“沙漠戈壁”“能歌善舞”等表面印象,于是萌生出给大家讲述一个真实新疆的想法,让大家了解真正的新疆、了解真实的新疆。

经过思考,我觉得讲好新疆人的故事,就讲好了新疆的故事。于是,2013年开始,我走访了20多个城市,采访了500多名在异乡生活工作的新疆人,他们中有律师、演员、医生,有和田玉商人、刚到内地工作的厨师,还有做了50多年维吾尔族音乐的汉族人……最终选择了100名主人公的故事汇集成书《我从新疆来》。相比书籍,拍摄纪录片一直是我的梦想,因为纪录片可以更加灵活、真实、丰富地讲述故事。经过打磨,我选择了18位新疆人作为主人公,拍摄了《我从新疆来》这部纪录片,用影像的形式记录着新疆人异地奋斗的故事。

《我到新疆去》这部纪录片与《我从新疆来》的视角完全不同,拍摄的主人公是24位憧憬、热爱新疆的内地人和外国人。他们每个人去新疆的目的不同,但是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为这片土地付出努力,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情感印记。比如,东北的文物修复师徐东良,为了保护民族艺术,长年埋头在吐鲁番的石窟里描摹壁画;重庆的琵琶演奏家王劲梅,被新疆的木卡姆吸引来到新疆,又在这里培育了一批新疆琵琶演奏家。通过这些真实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文化在新疆的交汇与碰撞,也可以看到中国多民族共存、多元文化共同繁荣的图景。

《新疆滋味》这部纪录片则是从新疆美食入手,通过新疆物产、美食文化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我觉得,美食是最能体现新疆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因为全国各地所有的菜在新疆几乎都能找到,而且是与当地融合的版本。

我希望通过这些纪录片,可以让大家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新疆,不要“标签化”地认识新疆,消除偏见、误解,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和交融。

记者:您认为这部纪录片对于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发挥了哪些作用?

库尔班江·赛买提:有一次,我在高校作演讲,有位同学告诉我,他在初中时看了《我从新疆来》,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在他曾经的认知里,职业只有医生、警察、公务员这几种,看了《我从新疆来》以后,他才发现社会上有各式各样的职业,每个职业都能找到新疆人的身影。只要努力,就会有很多选择。

大家观看纪录片会发现:虽然大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饮食习惯甚至外貌,但是我们有同样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们都在为生活努力、为家人奋斗、为国家的现代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

记者:请您讲一讲在拍摄纪录片期间,最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库尔班江·赛买提:在拍摄关于唐季礼的纪录片时,我问他,对新疆的最初印象是什么?他回答,其实很小就对新疆有所了解,但是当时的认知仅仅停留在非常壮观的风景这一层面。去年,唐季礼在为自己的电影挑选拍摄地时,选择了新疆昭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电影,向观众展现一个真实的、多元的新疆。他说,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应该被全世界看到。我能感受到他对新疆的热爱,这种热爱也深深触动了我。

记者:您曾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在此期间,您是如何讲好新疆故事的?

库尔班江·赛买提: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我曾提出不仅要讲好新疆故事,还要做好海外统战工作。作为政协委员,我所能做的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责任和担当。

于是,我花了3年时间走访了近30个国家,采访了200多位身在异国他乡的新疆人,并将他们的故事汇成了《我从中国来:海外新疆人》这本书。通过他们的故事讲述了新疆人在世界各地的贡献和力量,他们不仅是新疆人,更是以中国人的身份,在世界舞台散发独特的光彩。

记者:对于未来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新疆的文化交融,您个人有什么计划?

库尔班江·赛买提:我国的56个民族像56朵花,这些花朵汇聚在一起,体现出我国多元的民族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不是要把彼此间的距离拉大,而是让我们的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就像调色板一样,颜色越多,画面越绚丽。下一步,我将继续用镜头去展示新疆的多元文化,展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

过去10年,我的身份是“我从新疆来”,我在北京生活了整整18年。未来,我要变成“我到新疆去”。我计划在3年内,与300位从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到新疆去、为新疆发展作贡献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访谈,通过他们的经历,讲述在新疆这片土地发生的故事,呈现新疆的发展,呈现国家的现代化发展现状。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