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毛泽东与统一战线

2023年09月25日 15:37  |  作者:夏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毛泽东统一战线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仍然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法宝。1950年,毛泽东在听取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汇报时,明确“民主党派是联系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政权中要有他们的代表才行。我们对民主党派要给事做,尊重他们,当作自己的干部一样。要团结他们,使他们进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所谓统一战线,既有广义的理解,又有狭义的理解。广义是指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为了一定的共同目标而建立的政治联盟或联合,这是古今中外任何成功政治实践必须遵守的通则。狭义是指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战略策略,主要是无产阶级自身团结和同盟军问题。在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中,恩格斯首先提出了统一战线概念,“在同宗教的黑暗势力进行斗争的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结成统一战线”(《不来梅通讯》)。列宁根据俄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丰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思想。在领导制定《工人统一战线的纲领》时,“要求一切共产主义的政党都要严格遵循统一战线的策略,因为现时只有这个策略才能够向共产主义者提出争取劳动人民大多数的正确途径”。列宁认为,无产阶级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必须极仔细、极留心、极谨慎、极巧妙地一方面利用敌人之间的一切‘裂痕’,哪怕是最小的‘裂痕’”;“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靠不住的、有条件的。谁不懂得这一点,谁就是丝毫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丝毫不懂得一般的现代的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完善的统一战线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走向胜利。毛泽东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是唯物辩证法,“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在毛泽东看来,统一战线之所以能够建立,是因为存在着矛盾的特殊性,“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矛盾的特殊性还表现在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不但要研究每一个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规定的本质,而且要研究每一个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质。一切运动形式的每一个实在的非臆造的发展过程内,都是不同质的”。对于“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在社会实践中,对抗性的矛盾,必须用斗争的办法解决,而非对抗性的矛盾,则可以用统一战线的办法解决。

是因为存在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对于复杂的事物,“不能把过程中所有的矛盾平均看待,必须把它们区别为主要的和次要的两类,着重于捉住主要的矛盾”。一般而言,革命战争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对抗性的,不可调和的,而次要矛盾既有对抗性又有同一性,为建立统一战线提供了可能性。因为存在着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矛盾的主要和非主要方面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能够互相转化的,“依靠事物发展中矛盾双方斗争的力量的增减程度来决定的”。建立统一战线,则有可能使矛盾的次要方面转化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改变事物本身的性质。

毛泽东统一战线的现实依据是人类社会存在着不同人群。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将人类社会分为上、中、下三类不同人群,“无论哪一个国内,天造地设,都有三等人,上等、中等、下等”。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区分为左、中、右三类不同人群,“除了沙漠,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一万年以后还会这样”。无论上、中、下还是左、中、右,毛泽东都是为了分清敌、我、友,以利于建立统一战线,“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对于敌人,当然要进行坚决斗争,而对于朋友,则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阶级以及附属于他们的一部分反动知识界,是我们的敌人。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

1840年第一次中英鸦片战争之后,近代中国一步一步地坠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反帝反封建始终是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既然现阶段上中国革命的敌人主要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阶级,那么,现阶段上中国革命的任务是什么呢?毫无疑义,主要的就是打击这两个敌人,就是对外推翻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革命和对内推翻封建地主压迫的民主革命”。同时,争取民族资产阶级,始终是统一战线的主要内容,“在中国,因为它是殖民地半殖民地,是被人侵略的,所以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还有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革命性。在这里,无产阶级的任务,在于不忽视民族资产阶级的这种革命性,而和他们建立反帝国主义和反官僚军阀政府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实质是要争取中间势力。争取民族资产阶级,就是争取中间势力,既壮大自己又削弱敌人。在特殊条件下,甚至可以把一部分大资产阶级也包括在内,以求最大限度地孤立最主要的敌人。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随着国内外主要矛盾的变化,统一战线的范围和内涵也在变化之中。大革命时期,国共实行第一次合作,建立了国共统一战线,形成了由广大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国民党的背叛,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既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的联盟,又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非劳动者联盟。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实行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日矛盾变动了国内的阶级关系,使资产阶级甚至军阀都遇到了存亡的问题,在他们及其政党内部逐渐地发生了改变政治态度的过程。这就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任务。我们的统一战线是包括资产阶级及一切同意保卫祖国的人们的,是举国一致对外的”。中国共产党就要“联合工农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仍然要坚持革命统一战线,或称之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国内,我们必须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必须巩固我们这个已经建立的伟大的有威信的革命统一战线。不论什么人,凡对于这个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工作有所贡献者,我们就欢迎他,他就是正确的;凡对于这个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工作有所损害者,我们就反对他,他就是错误的”。对于民族资产阶级,还要和他们保持联盟,“在我们国家里,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般地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这是因为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它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协性的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它有剥削工人阶级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应当指出,毛泽东统一战线的基本目的是“孤立敌人而不是孤立自己”。孤立敌人,就是要削弱敌人,把敌人缩小到最小的范围;不孤立自己,就是要壮大自己,把朋友的范围扩大到最大的边界,“统一战线是一个基本的问题,无论如何要团结最大多数”。为了削弱敌人和壮大自己,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我们的军队,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军队。所谓无产阶级领导,就是经过它的先锋队共产党来领导”。必须坚持正确的政策策略,“对于国内各阶级相互关系的基本政策,是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反共顽固势力”。即使对于敌人,也要“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必须坚持又联合又斗争的原则,“对于统一战线中的同盟者有联合,有批评;对于各种不同的同盟者有各种不同性质的联合,有各种不同的批评”。统一战线不能只有联合和团结,没有批评和斗争,“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是一条真理。统一战线内部的联合和斗争,就是从团结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进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5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