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都海江: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2023年09月25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记者 杨雪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5日   第 12 版)

故曲传情,知音相惜。9月20日,故宫博物院与安徽演艺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在签订仪式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都海江表示,京剧艺术是中国文化传统的重要表征之一,已有两百余年历史,对北京这座文明古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四大徽班进京,在清代宫廷之中,每逢节庆宴饮时,便会奏乐演剧,唱腔悠扬委婉,表演形神兼备,声情并茂,韵味醇厚,滋养着玉楼金殿,宫廷文化也重塑了京剧规范,使得京剧表演臻于完善,创造出如《将相和》《定军山》等一部部艺术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都海江认为,作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故宫与京剧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绚烂文化与不朽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人类文明伟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双方将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烂篇章。

故宫博物院拥有186万余件文物藏品,在清宫戏曲文物,包括戏本、戏画、戏台、戏衣、道具、档案等诸多方面,都有着较为完善的收藏和保护机制。这些文物是清宫演剧活动的珍贵实物遗存,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都海江说,近年来,故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对故宫及其珍藏文物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推动发挥故宫博物院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