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建设高质量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3年09月26日 09:54  |  作者:刘广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3日   第 06 版)

中共二十大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全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媒体融合发展10周年。

今年5月底6月初,我有幸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调研组在北京、江苏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学习。

全媒体既包括报刊、广播和电视等传统媒体,也包括网络、手机及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通过文字、声音、影像等多种形式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信息量大、互动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独特优势,已迅速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因此,在全媒体融合语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有效整合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积极探索全媒体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设高质量全媒体传播体系,就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就要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风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广泛传播开来,就要深入丰富多彩的人民群众生活之中,挖掘正能量、描绘新变化、唱响主旋律,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上下联动、倾听呼声、聚焦问题、汇聚建议,始终把重“专”、重“精”、重“效”贯穿在调研中。

“专”。此行调研汇集了不同界别或深耕、或擅长全媒体传播领域的专家型政协委员,他们曾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有掌握第一手材料的经历,有确保报道、传播真实准确的经验,有结合群众所盼、媒体所能、合理确定全媒体传播体系功能的专业定位。

“精”。通过有效整合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平台、信源、产品、渠道、技术、人才等,有的放矢,充分了解不同群体的思维、偏好、需要,精细划分用户类型,精准定位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内容重心与传播策略,“精准”构筑起创新实践与融合发展中的矩阵平台,使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成果最大化。

“效”。从实际出发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在传播速度上,从信息发布到接收,可达零延时;在传播广度上,全民皆可发布,全民皆可接收;在传播途径上,媒介途径繁多,传播方便快捷。媒体互通互融、网上网下一体、村县媒体贯通,因时而动,及时调研媒介技术、地方发展、群众生活中出现的新变化、新现象,对全媒体传播体系进行高效动态调整。

调研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第一,要深刻把握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上下更大功夫,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第二,技术创新是媒体创新的重要动力。随着技术发展,今天的新兴媒体在将来也可能会变成传统媒体,现在更加需要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与前瞻性,积极谋划和布局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应用能力。

第三,深刻认识当今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重大变革,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占领舆论场新阵地,引导广大新兴媒体更开、更广、更深地传播党的声音,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更好地提高和满足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和需求。

第四,夯实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板”,需要不同媒体因地、因人、因时制定方案,从而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传播体系,为助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让主流意识形态为人们所认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在传播内容、话题选择和议程设置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期待、愿望与要求,密切关注群众所关心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热点问题,及时为群众答疑解难和排忧解惑,切忌空谈。

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对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新形势新特征,要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空洞说教、生硬灌输肯定不行,庸俗低媚、极端表达也不行。

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不断创新产品形态、丰富报道内容、升级传播方法,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持续同频共振。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实践需要新理论。有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形态工作,主流媒体“引社会之新风、发时代之先声”,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牢思想根基、提供坚强保证,也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美术部主任)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