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谈京剧电影《安国夫人》的创作

2023年09月26日 09:59  |  作者:张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3日   第 06 版)

9月19日,京剧电影《安国夫人》在全国公映。《安国夫人》是一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又蕴含爱国主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董圆圆、我以及我们国家京剧院青年艺术家田磊共同领衔主演。

在影片中,我饰演丞相朱胜非。他是忍辱负重、老成谋国的人物,对内用计安抚奸臣苗傅、刘正彦,对外定计使梁红玉向韩世忠通风报信,共同谋划勤王行动。表面上假意周旋于忠奸对立之中,从而为梁红玉、韩世忠等的军事活动赢得时机。朱胜非这一角色在情节进展中发挥着沟通、黏合作用。无论是在唱腔上,还是在表演上,这是朱胜非的人物定位。

基于此,在唱腔上,除了奚派和马派特色唱腔外,我还借鉴了一些其他流派的唱法。如影片中,有一段“他胁迫圣上把位上”唱段,就借鉴了麒派的唱法。还有,大家津津乐道的核心唱段“治国安邦要在主张”,这一唱段颇具哲理和教育意义,在唱法上也不循规蹈矩,从二黄到反二黄,有变化,有区别,让人耳目一新。

在表演上,虽然电影版不同于舞台版,但基本遵循京剧艺术表演形式,亦即“戏曲为体,电影为用”,就是要留住京剧的本体,用电影的语汇表达,呈现在大荧幕中。电影《安国夫人》采用了LED数字虚拟影棚技术,它不同于以往只是用电影来记录京剧,而是用新的数字化电影技术来展示京剧艺术的美感。在此条件下,有些戏曲表演程式就应作出适当的调整。比如,电影镜头用特写将演员的面目表情体现得更入微,就需要演员“脸上”的表演更精准、细致。再如,电影中有很多是实景,这也要求演员的台步、动作稍微写实一些;同时,实景也给演员以真实感,能一下子把演员带进实际场景之中。新的电影技术与传统艺术相融合,也给了我一次很好的尝试和创作的机会。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京剧电影《安国夫人》创造性地将传统京剧舞台艺术与现代数字电影艺术相融合,不仅是京剧电影的一次创新性开拓与传承,还是一次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胆尝试和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戏曲作品呈现出来,使戏曲艺术得以承继。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