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读而能行为之上”

2023年09月26日 10:13  |  作者:吴尚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古人谈读书》 吴尚之 著

扬雄:读而能行为之上

扬雄在《法言》中提出:“学,行之,上也;言之,次也;教之,又其次也;咸无焉,为众人。”扬雄认为,读书学习之后的成效,大致可分为四等:上等是在读书学习之后,能见诸行动,其次是著述立言,再其次是传道授业。如果前面的情况都没有,那就是第四等,即普通人。扬雄的观点给我们以启示:读书学习,最重要的是见诸行动,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做到知与行的统一。

李白: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

李白在诗中谈到了他的读书观。他在《嘲鲁儒》一诗中谈道:“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问以经济策,茫如坠烟雾。”他认为,鲁地的儒生只会空谈《五经》,白发皓首只能死守章句。若问其经国济世之策,也是茫茫然如坠烟云,一头雾水。从李白的诗中看到,读书要读活,不能死读书。所谓读活,就是要将读与用结合起来,将读书的成效转化为经国济世之策,为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白居易:文章合为时而著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谈道:“自登朝来(即自在朝廷为官以来),年齿渐长,阅事渐多。每与人言,多询时务;每读书史,多求理道。始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这里,白居易强调无论是做文章还是写诗歌,都要注重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为时代立言,发时代之先声,回应时代的关切;另一方面,要反映社会现实,贴近社会实际。白居易的论述,深刻阐述了文学创作与现实的关系问题,对我们阅读欣赏和学习创作都有现实意义。

王安石:读经不足以知经

王安石在《临川先生文集·答曾子固书》中谈道:“读经而已,则不足以知经。故某自百家诸子之书,至于《难经》《素问》《本草》诸小说(即杂书),无所不读;农夫女工,无所不问,然后于经为能知其大体而无疑。”在王安石看来,对于古代流传至今的经典之书,如《诗》《书》《易》《礼》《春秋》等,就经典读经典,则不足以读懂、读通。要在博览群书中融会贯通,在多方比较中辨明真伪,在向农夫女工学习请教中加深理解。如此,才能读好、读懂经典之书。王安石的观点给我们以启示:一是不能死读书;二是博专要结合;三是要多向劳动者学习请教,读好社会之书、无字之书。

陆游:纸上得来终觉浅

其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在《剑南诗稿·冬夜读书示子聿》中谈道:“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里,陆游一方面道出了古人读书、做学问从来不易,须勤奋刻苦,不遗余力,少年努力,老有所成;另一方面更强调了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不够的,与实际相比还是肤浅的。要真正理解和掌握书本中的知识,把书本知识变为实际的本领,还是要靠躬身践行。其二,“读书本意在元元。”陆游在《剑南诗稿·读书》中提出:“归老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这里,“元元”是指庶民、百姓。陆游认为读书不是为了富贵而读,是为了百姓而读,表达了陆游高尚的读书情怀,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更多内容可关注吴尚之著《古人谈读书》。)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3日   第 07 版)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