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返归乡土讴歌自然

——记彭常安的“原乡叙事”艺术展

2023年09月26日 10:16  |  作者:姜丹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乡叙事》画展现场

在知识海量爆炸、各类文本包括图像快速炮制的当代,一切耐心、专注的工作,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不久前在四川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华公馆,正在举办的“原乡叙事”彭常安风景艺术展,就呈现了出自沉潜创作状态而通达丰盈、无限活力的艺术境界,这种境界生动地体现在艺术家用心逼近或转化巴蜀大地瑰丽多样的地景风貌。

彭常安30多年来一直在延承川美“乡土绘画”的艺术脉络,同时也在不断探寻一条中西融通的艺术路径。他游走在艺术与非艺术之间,因而也获得了不拘泥于学院派的风格,更在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以其充沛的生命能量,持续进行大量艺术创作,并始终没有放弃架上绘画与现场写生的工作方式。艺术家时常往返故乡的土地,面向他热爱的乡野风景,去提问在目光与风景的交界处发生了什么——那是在与熟悉的乡土、近处的家园发生的一次次恰如初见的“相遇”。观看,不仅仅是外在的观察,也是内在的思考。因而,在彭常安的艺术风景空间里,也运作并交汇着与乡土风景面对面时的知觉与梦想、沉思与行动。

在彭常安乡土风景的创造性再现中,似乎映现出诸多西画大师不同风格的影子:既有巴比松画派清新自然的格调,也有野兽派明快奔放的色彩,既有印象派如莫奈的光与色的朦胧交织,也有后印象派如塞尚后期画中如草稿一般的灵动笔触。彭常安尤其领会到如塞尚的“未完成性”不受图像形式与轮廓限制的创造性意味,将这种草稿式的书写特性,与中国写意传统中的气势、气象的营造相融合,用流动的色彩、飞动的笔触、间性的灵动,实现了画面有如奏鸣曲一般律动的整体生成。艺术家时而置身在他喜爱的乡野中,如同接纳了自然“天机”的显现,一次次注视、倾听、对话家山乡河、春季花树、四季果园——以全息知觉的方式,体验乡土风景内在的活泼生机。从而,在“与万物并生”的动态过程中,彭常安创造出或清新或激越或静谧或热烈的富含情感调性的画作。“趣在法外者,化机也”,这种悟通“化机”的艺术性转化,让彭常安笔下的乡土风景,超出地域地点的局限,融入了创造“感觉的真实”的世界艺术脉络之中。与此同时,彭常安也从中国古典写意的“虚实相生”“气韵生动”的传统,从中医、五行比如对自然元素的色感再现中,汲取了深邃的活力,用灵活多样的独特手法,融入自林风眠、刘海粟以来的“融合中西”的本土艺术探索的历史脉络之中,朝向未来传递着在中国本土、在当下传达生命力的自然艺术不断重生、更新的绵绵活力。

彭常安的风景艺术深深植根在生养他的巴蜀大地之上,在现代性“祛魅”自然之后,重新讴歌自然、再造乡土风景,用他创造出的“原乡叙事”,呼唤与自然重建感性的、亲密的联系。在熟悉、寻常的风景空间中持续“体道”,彭常安实现了对乡土风景的艺术转化。而源于生命在拓展与返归之间的转化活力,令其艺术风景的空间,获得了独一无二、生气淋漓的表达。显然,这样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力量对于在当代重构自然美学与生命伦理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3日   第 07 版)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