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广西南宁市政协为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协商建言

2023年09月27日 22:24  |  作者:何广华 李良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广西南宁市政协围绕“加快南宁国际化进程,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市政协常委、部分委员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商良策。“加快南宁国际化进程,不仅是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首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战略选择。”会上,市政协主席杜伟的一席话道出选题的深意。

今年以来,市政协把助力加快南宁国际化进程作为履职靶心,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赴杭州、宁波、上海等城市考察取经,针对国际化意识、经济开放度、国际合作交流、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从产业、金融、交通物流、科技创新、社会事业、人力资源、交往平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国际化提出36条建议,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打下良好基础。

就如何大力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市政协委员李耿民提出利用中国在越南等东盟国家商协会资源,为南宁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提供有生力量;大力推进中越跨境快速物流通道更加畅通,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综合服务。

市政协委员覃良川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强产业链条,促进南宁市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提供投融资服务,帮助电子信息企业顺利推进项目建设。

为更好发挥“南宁渠道”作用,市政协委员李彤坦言争取举办更多国家主场外交活动,承办国际组织领导人峰会,打造国际会议会展目的地。市政协委员黄伟文建议,通过多举办专业展会和技术论坛促进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原料精加工商、包材商、设备商、投资商等来南宁投资、办厂。市政协委员黄康华以美斯达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走向全球为例提出,本土企业要充分利用东博会平台寻找全球合作伙伴。

为更好打通农产品进出口通道堵点,市政协委员唐乐民建议,打通产地、口岸到批发市场的运输及报关通道,发挥好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推进与东盟国家农产品产业链的互补与融合。

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加快南宁国际化的重点难点,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助推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何广华 李良燕)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