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愿旅菲侨胞“常回家看看”

——“海丝泉州走进中菲人文之驿”活动侧记

2023年09月28日 08: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虽然没有在中国生活过,但我对祖籍地的好奇从未停止。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令我心生向往。”华裔雷马特鲁埃达由衷地说。

日前,“海丝泉州走进中菲人文之驿”活动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现场,“跨山越海两地情”菲律宾主题侨批展、“根脉寻踪”泉州百个家族移民菲律宾族谱展、“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主题摄影展等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侨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加。

“跨山越海两地情”菲律宾主题侨批展,汇集了泉州在菲华侨主题侨批200多件、泉州家族移民菲律宾及播迁史40多个版面1000多册、主题摄影作品100幅,展现了广大旅菲侨胞尤其是泉州籍侨胞积极投身侨居地发展建设,以及他们恋祖爱乡、爱拼敢赢、无私奉献、诚信守诺的精神,续写着两地人民“习俗交融,人文互动”的美好篇章。

在“根脉寻踪”泉州百个家族移民菲律宾族谱展上,主办方还现场受理旅菲侨亲的寻根需求,通过软件查询、电子族谱查找等方式,为侨亲提供便捷、高效的寻根服务。

“我在菲律宾出生长大,但祖籍是中国晋江塘东,我是塘东人。”旅菲著名侨领蔡聪妙一来就直奔族谱展区,查找蔡氏族谱,他很开心地用闽南话同现场工作人员交流,希望主办方能把《塘东蔡氏族谱》赠送给他作为收藏。

此外,一些华裔新生代前来参观、寻根。雷马特鲁埃达就在现场留下其家族信息,委托代表团帮他寻根。施雅祺、施泓集姐弟及许伊倩、许伊晗姐弟与家长一起来参观,当找到其族谱时,他们十分高兴地拿起族谱拍照留念。

泉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王斯诚邀请旅菲侨胞“常回家看看”,感受侨乡变化,品味淳朴乡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祖籍地的发展,为加强两国经贸文化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该活动由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泉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菲华各界联合会举办。(本报记者 王惠兵)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8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