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开幕 陈敏尔何维王光谦出席

2023年09月28日 14: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6日电  9月26日,以“节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开幕。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赴津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等嘉宾并共同出席开幕式。

节水

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安全保障工作,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承担着海河流域洪水下泄任务,也面临着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严峻形势,我们要系统布局城市排水排涝基础设施、防汛防洪工程、生态蓄水工程、智慧水利工程等,切实提升应对洪涝干旱灾害能力。

何维表示,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践行。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我国水资源面临的紧迫问题,以节约用水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方略。农工党将聚焦美丽中国建设,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建言资政。希望大家通过论坛深入交流,共议节水优先大计,共促水资源科学利用与保护,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王光谦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并多次就节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本次论坛的召开,契合时代需求,聚焦社会关切,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凝智聚力、建言献策,探索如何应用先进技术来创新水资源利用方式,找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效用最大化的方法路径,共同书写我国节水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与会嘉宾观看了节水技术与装备展示。陈敏尔与参展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勉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开发更多节水产品,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求市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节水产业规划,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抓实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工程装备、服务管理各环节,促进节水产业健康发展、集聚发展。

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天津市水务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大禹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其间举办了相关论坛、展览、项目推介和合作签约等活动。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夏更生,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杨关林、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南水北调集团董事长蒋旭光、贵州省副省长罗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平措、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秦海涛、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代表,天津市领导王力军、马延和、李树起、谢元、李剑萍等出席。(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