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处理好“五大关系” 美丽中国建设前景光明

2023年09月28日 15:05  |  作者:葛全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需要处理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美丽中国建设战略任务,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和发展。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对中华文明核心思想的科学凝练,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邃的历史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凝聚了中华文明传承之魂,规范了中国现代化发展之路,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邃的历史性。

我国地处亚洲季风气候区,地势落差大,气候环境复杂、自然灾害多发、生态系统脆弱。在文明演进中,中华先民在不断解决“人地矛盾”过程中,孕育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创建了京杭大运河、四川都江堰等人地和谐的生态工程,及云南元阳哈尼梯田和浙江青田鱼稻共生等可持续生产模式。虽然人多地少、灾害频发成为历朝基本国情,但中华大地山青水绿长伴日月,华夏文明历久弥新,“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 对美丽中国建设面临形势的判断,反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谨的科学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充分证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的引领性。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这是对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严峻科学的判断。

我国人均耕地不到1.4亩、水资源量约2000立方米,远低于全球人均水平。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的频次和强度都在增加。人地矛盾将长期存在。全国1/3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还未达标,地表水四类及以下的比例仍有16%,土壤重金属污染形势并未根本好转。70%以上的石油、40%的天然气依赖进口,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发展,既需要解决产业升级转型问题,还需要应对国际地缘政治风险。

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三、 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美丽中国建设前景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发展和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建立基于“五大关系”优良、融合物理机制的美丽中国地理图景变化AI预估大模型,对美丽中国“35目标、50愿景”进行了模拟。

结果显示:2035年,全国人口14.4亿(含港澳台),GDP200万亿,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全国森林覆盖率26%,草原植被盖度60%,沙化土地治理率75%;地表水质三类,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优良标准。2050年,全国人口13.6亿,GDP380万亿,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森林覆盖率30%,草原植被盖度65%,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地表和近海水质二类,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这表明,只要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美丽中国建设前景光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