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把握“六大重点任务” 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28日 15:06  |  作者:赵建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是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讲话中提出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这是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战略安排。作为能源企业,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目标,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在大气治理方面,持续加强洗选、焦化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化改造,持续强化超低排放设施运行管理,与此同时稳步提升瓦斯利用率,实现保护安全、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多重效应。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大力推行保水开采,加大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深度处理和回收复用,优先用于井下生产、选煤厂补水等,在水资源循环利用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在固体废弃物治理方面,重点围绕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开展攻坚,积极探索并践行符合企业实际、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成功做法,实现煤矸石产排与治理的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二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坚持绿色生产。推动井下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因地制宜开展充填开采、保水开采,探索煤与瓦斯共采,重点组织好对优质煤炭资源的精采细采、保护性开采,全面提高资源回收率。坚持清洁利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加快洗选领域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引深洗选系统对标管理,提高精煤回收率,降低矸石带煤量。坚持循环发展。以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一方面打造“煤—焦—化”循环产业链,把宝贵的煤炭资源“吃干榨尽”;另一方面推进“煤—电—材”循环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煤矸石资源化再利用。

三是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必须与时俱进,扎紧夯实。加强本质环保建设。建立本质环保管理标准、管理程序,重点做好生态环保隐患分析、隐患整改,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实现隐患问题“清单销号、闭环管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发挥科技在生态环保中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重点围绕制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技术攻关,积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快数字化赋能。一方面建立对标体系和数字模型,以更高标准做好绿色低碳发展;另一方面健全完善数字化管控平台,推动生态环保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更多依靠数字化力量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效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