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重庆永川区政协界别活动建言助力乡村治理

盘活用好农村闲置资产

2023年09月28日 15: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9月28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钟梅)“撤并后场镇人口逐年外迁,一些房屋成为危房,增加了基层管理的难度。”科名村党总支书记苏功琴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带领委员们查看场镇现状。

近日,重庆永川区政协组织特邀界别(镇街组)开展以“建言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先后走进何埂镇科名场、卫星湖街道石脚场,围绕镇街撤并场镇管理和农村闲置校舍利用开展走访调研。

委员们了解到,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永川行政区划经历了1次大规模撤乡并镇和2次小调整,全区共有31个乡镇被撤并,涉及建成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人。被撤并后的场镇,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部门、商贸企业等相继搬迁,留下的一些闲置房产,因维修不善而破败严重。

如何管理好撤并场镇,盘活闲置的国有资产?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建议整合各类资金,对撤并场镇进行分类改造,逐步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将闲置房产及附属设施改造为居民文体活动场所和农贸市场等。”曾静委员说。

唐承平委员建议,对全区农村闲置校舍进行安全等级鉴定,研究出台全区农村闲置校舍管理办法,着力解决产权分歧、权属分散、处置不规范等问题。

“建议利用闲置校舍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劳动力转移技术培训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阵地。”“加强撤并场镇居民新村的整体规划”“建立考核制度,提升场镇管理效率。”……座谈会上,委员们和街道负责人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了回应。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将探索划转当地镇街、加大调剂使用力度、打包划转国企等方式,有效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区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谋划拓展场镇街区提升范围,从主要场镇延伸向撤并场镇,逐步实现场镇“全覆盖”。

“主题鲜明,界别特色突出,有成效、接地气。”区政协主席文良印高度评价这次界别活动。他说,撤乡并镇是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产物,要管理好撤并场镇,盘活用好农村闲置资产,助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