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一军狮子坳设伏歼敌

2023年09月28日 16:00  |  作者:胡遵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0年4月,许继慎到达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立即开展建立红一军工作,将分散在鄂豫边、豫东南、皖西三个地区的红军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由许继慎任军长兼红一军前敌委员,徐向前任副军长兼红一师师长。红一军共辖三个师,一个独立旅,2300余人。

1930年5月,中原大战爆发,原驻在豫皖边“围剿”红军的国民党部队大批被调走。许继慎抓住有利时机,向敌人接连发动攻势,在短短三个月中,获得了一系列胜利。

7月,许继慎决定挥师进入湖北、安徽交界的英山县,进一步扩大战果。12日,红一军军部率二、三师部队进入英山境内,在金寨地区的燕子河与英山游击队会师。据英山游击队介绍,英山驻有国民党军一个旅,辖两个团,旅部和一个团驻防英山县城,一个团驻防金家铺。许继慎经过缜密思考,很快形成了一个作战方案。

当夜许继慎、红二师师长漆德玮率红二师出发,于拂晓时分进至金家铺,完成了对敌人的包围;周维炯带领红三师前往金家铺以南的狮子坳埋伏。该地是金家铺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

天亮后,许继慎指挥红二师从北、东、西三个方向猛烈攻击金家铺。守敌仓促应战,稍作抵抗后,就从南门逃出,向县城溃退。许继慎率领红二师随后追赶。

敌人在向县城逃跑途中,遭到埋伏的红一军军部教导队、手枪队和英山游击队的多次伏击,死伤过半,有不少敌人为了逃命,甚至扔掉枪支。这股敌人好不容易逃到狮子坳,见前方山高路险,怕有红军埋伏,便派出一个班的敌人探路。探路的敌人安全通过,后面敌人便鱼贯而行。谁知没走多远,就遭到埋伏在这里的红三师的伏击。不久,许继慎带领红二师主力从后面赶到。敌人受到前后夹击,很快就被全部歼灭。

战斗结束后,许继慎命令红军战士不要打扫战场,而是立即再次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在狮子坳构筑工事,准备迎击英山县县城敌人的来袭,另一路则迅速越过狮子坳,埋伏在狮子坳通往英山县县城的道路两侧。

侥幸“逃出”狮子坳的小股敌人跑回县城后,向敌旅长报告情况。敌旅长闻讯后,慌忙集合所有部队向狮子坳赶来。这股敌人沿途没有遭到红军的伏击,很快赶到狮子坳。听到狮子坳传来阵阵枪声,县城的敌人以为金山铺的敌人尚在顽抗,于是更加拼命地赶路。敌人刚到狮子坳,立即遭到红军的猛烈打击。激战中,先前埋伏在路上的红军也跟着杀回,和狮子坳的红军再一次对敌人前后夹击。敌人被打得溃不成军,战至黄昏,敌人一个旅部又一个团,基本被歼。许继慎再次命令红军不要打扫战场,跑步赶往县城。当晚,红一军兵不血刃夺取英山县城,缴获了敌人遗留的大批枪支弹药和军需物资。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