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讨伐徐继泰部伪军

2023年09月28日 16:01  |  作者:赵荫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3年春,伪军徐继泰部配合日军对盐阜区发动“大扫荡”,趁机窜入滨海抗日根据地边缘地区,设立据点25处,并以此为依托,频繁骚扰根据地中心区。徐继泰原为国民党顽固派分子韩德勤的部下,曾多次对新四军挑起冲突,均被新四军击败。徐继泰见自己人员、武器损失惨重,韩德勤也无法给予更多支持,便立即和日伪勾结,不久就被南京汪伪政权委任为“和平反共兴亚建国第三军军长”。伪军徐继泰部占领根据地边缘地区后,立即推行“伪化”,并跟随日军不断对根据地发起多次“扫荡”和抢掠,对抗日军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为恢复滨海地区的抗日局面,新四军第三师八旅兼盐阜军分区在盐阜反“扫荡”获得胜利后,决心利用该地日伪军一部北上、兵力减弱的有利时机,集中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4000余人的优势兵力,发起讨伐伪军徐继泰部的战役。

9月20日,新四军八旅各部队开始接近伪军徐继泰部据点。其中,二十二团对滨海小尖子、二十四团对七套及其东北之李油坊、滨海总队两个连及八旅特务营一连对三套、阜东总队3个连对六套的伪军据点同时发起攻击,使敌人无法相互支援。为减少伤亡,新四军各部队做了充分准备,采取挖坑道的办法,将战士隐蔽于坑道之内,一面挖掘,一面秘密向前推进,直至抵达敌人据点下。战斗打响时,新四军战士从坑道中突然跃起,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不少据点的伪军惊慌失措,有的竟一哄而散。到24日,初期设定的目标都被新四军攻克。随后,新四军参战各部一面积极休整,一面清剿驻地附近的残敌,并严密监视日军和伪军徐继泰部其他部队的行动。不久,八旅第二十二、第二十四团和滨海、涟东、阜东、阜宁总队等部乘胜追击,又连续攻克滨海县东北敌人的大小据点十余处,摧毁炮楼、碉堡63个。11月7日,新四军八旅一部在涟东总队、淮安总队的配合下,趁夜一举攻进徐继泰的老巢响水西街,消灭日伪军150多人。8日,二十二团会同涟东、滨海总队,拔除了响水口桥西伪军据点,消灭伪保安1团及独立中队。战斗期间,周边群众纷纷赶来支援、慰问,每当新四军消灭一处据守的敌人,周边群众便立即出动,将敌人的工事、炮楼迅速拆除。

此次战斗,新四军共攻克伪军徐继泰部的据点21处,击溃伪军2800余人,并将其残部逐出了滨海地区,收复了涟东、滨海地区的大片土地,解放民众5万人以上,滨海抗日根据地北部边缘地带逐渐稳定,根据地得到巩固和扩大。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