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平旺伏击战:解放军做到速战速决

2023年09月28日 16:02  |  作者:孟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4月上旬,解放军华北军区六纵十八旅完成攻打凉城的任务后,奉命南下,当部队行进至山西大同西南的煤峪口煤矿附近时,部队暂时休息,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迎接。十八旅指挥员随即向群众打听大同国民党军的情况。据群众说,两年来,驻守大同的国民党三十三军曾和解放军交手数次,被打得损失惨重,其残部龟缩在大同城内,只有在军需、粮食、煤炭等必需品短缺时,才敢派运输队出城。据可靠消息,15日,敌人的运输队会出城前往煤矿拉煤。

十八旅指挥员得到情报后,立即开会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大同守敌显然不知道十八旅就在附近,因此可采取速战速决的战术,于途中设下埋伏,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消灭出城的敌人运输队,削弱大同守敌的力量,为日后解放大同打下基础。

十八旅指挥员将伏击地点选在距大同16里远的平旺、新村间。为保证伏击战的顺利进行,十八旅在伏击圈的外围又安排了两支部队,以阻击敌人援军、阻截逃脱之敌。

4月15日上午,十八旅参战部队秘密进入预设地点,中午12点半左右,据侦察员报告:大同城内守敌派一个营,在一个骑兵连的护送下,乘坐二三百辆运煤马车,向平旺方向出发了。十八旅指挥员立即命令战士们做好准备。

下午3时左右,敌人的骑兵连以及大车队毫无戒备地进入伏击圈。十八旅指挥员立即指示发出三颗红色信号弹,埋伏在道路两侧的解放军战士同时开火。坐在马车上的敌人遭到突然打击,被毙伤大半,其余的跟着敌营长逃进新村,企图凭借房屋的掩护,固守待援。战士们立即将房屋包围起来。敌骑兵连见状,丢下步兵营,疯狂向前逃窜,结果被埋伏在外围的十八旅部队消灭。

此时,侦察员传来消息,大同敌人已经出动。为了迅速解决战斗,十八旅调来6门迫击炮,对敌人进行猛烈的轰击。几轮齐射后,大部分敌人丧失了抵抗能力,敌营长带着残敌举手投降。

新村战斗激烈进行的同时,大同守敌拼凑了近一个师的兵力赶来救援。当前进到一座铁路桥前时,遭到了十八旅部队的顽强阻击。敌人几次冲锋,也无法过桥,最后只好从大同城内调来几辆坦克,企图以此突破解放军的防线。此时,新村的战斗已经胜利结束,十八旅不到一个小时就全歼敌人一个营又一个连,俘敌营长以下240余人,缴获机枪9挺,长短枪220余支,骡马500余匹,大车250余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