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对话

用光影艺术致敬抗美援朝精神

——导演陈凯歌谈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

2023年10月07日 11:05  |  作者:王鹏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由陈凯歌执导的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正在上映。作为“志愿军”系列三部曲的首部,影片主要围绕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打响第一、第二次战役展开故事讲述。自9月28日影片上映以来,获得诸多观众关注。

为何会采用三部曲形式呈现“志愿军”系列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在场景设置、人物塑造上呈现哪些亮点?希望传递给观众怎样的观影感受?日前,记者专访了影片导演陈凯歌。

“其实最初是计划采用上下两部的形式进行系列影片创作。”陈凯歌说,“但后来在研究抗美援朝战争资料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只拍摄两部,可能无法真正做到全景式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经过,这才有了如今三部曲的形式。”

具体到正在上映的第一部,陈凯歌表示,我们要对前情有所表达。所谓前情,就是中国是如何开始抗美援朝战争的,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我们则着重呈现志愿军战士在两水洞、大同江、德川、三所里等地的激战场面,并在影片最后集中展现松骨峰阻击战的惨烈与悲壮。

记者了解到,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在翻阅大量史料进行参考的同时,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作为顾问,对情节和细节进行把控,确保影片的故事发展与历史相吻合。

陈凯歌介绍,以历史资料为支撑,影片精心进行场景设置,以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之感。

人物塑造,在陈凯歌的影片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前,陈凯歌在执导同为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长津湖》时曾表示:“一部战争电影,说到底是关于人。一部好的战争电影,一定要从人物开始。只有当观众对人物有足够的感情,才会对角色产生莫大的关心。”

《志愿军:雄兵出击》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志愿军战士群像。片中,辛柏青饰演的李默尹富有战争智慧,朱亚文饰演的吴本正带着科学家的理性色彩,肖央饰演的赵安南桀骜不驯又不惧艰险,张宥浩饰演的杨三弟在战争历练中不断成长……

陈凯歌说:“我们不仅刻画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还对很多无名英雄进行了艺术化呈现。在我看来,只有把人写活了,才能让影片在观众中产生更加广泛的共情共鸣。”

有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评论,“影片不仅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们英勇善战的一面,还揭示了他们在面对生死考验时,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和挣扎,成长为坚定的革命战士”;“对于我们观众,透过影片既了解了历史事件的脉络走向,又感动于那些无名英雄的爱国情怀”。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陈凯歌说,“我希望通过《志愿军:雄兵出击》再现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向志愿军战士和抗美援朝精神致敬。也希望观众可以通过影片,进一步了解志愿军将士的浴血奋战,更加深刻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记者:王鹏

编辑:初杭、刘祯

图片由片方提供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