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6个应当”“8个可以”“10个不得”

大连市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

2023年10月07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既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排忧解难,又要坚守廉洁底线。

近日,大连市委统战部、市纪委机关、市监察委员会、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大连市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正面和负面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从“应当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得做什么”3个方面,对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作出明确规定——

应当强化服务理念、摒除片面强调“避嫌”思想,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拖,有求不推、有难不避;应当敢于同民营经济人士交朋友,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自觉增强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工作意识……从“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角度提出6个“应当”,要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纳入公务活动管理,经单位同意,可以参加企业、商(协)会组织的旨在推动重大活动谈判、重点项目签约、重点工程开工、企业上市等活动;可以参加企业、商(协)会组织的旨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法律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沟通协调活动……从“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角度提出8个“可以”,鼓励领导干部秉持公心、放下包袱,主动帮助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不得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商(协)会谋取利益;不得巧立名目由企业买单报销、支付、赞助应当由个人或单位支付的费用;不得接受企业或民营经济人士出资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从“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角度提出10个“不得”,要求领导干部自觉遵纪守法、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6个应当’‘8个可以’‘10个不得’,让领导干部明明白白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在市工商联副主席刘志林看来,该《清单》其实也是一种容错纠错机制,清晰地界定了政商交往的一些模糊地带,规定了“行”与“止”,划清了“底线”和“红线”。向企业和企业家释放的信号是要守法合规经营,知道哪些事该找“市场”,哪些事该找“官员”,不回避不纠结,彼此放心、安心、交心,解除政商两方面的后顾之忧。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饶守丁说,“正负面清单”对引导干部大大方方走进企业,推动构建良好政商关系极具现实意义。营商系统干部将认真落实《清单》要求,放下包袱、守住底线,与企业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处副处长迟旭表明态度:引导全市372名民营企业“服务专员”不折不扣地落实“正负面清单”,既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又守住交往底线、防范廉政风险、规范联系交往,切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正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明确了条件、划定了底线、确立了原则。”市总商会副会长、大连三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冬说,《清单》的出台,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作为民营企业家,理应干好本业、正当竞争、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回报社会,清清白白经营、干干净净做事,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政商同心形成合力,携手推动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连市朝鲜族企业家协会会长、大连美源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东城说,这份《清单》让领导干部可以光明磊落、真心实意地与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同时自觉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有遵循、守规矩、不越线。

大连市铁岭商会会长、大连紫淇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有认为,“正负面清单”将使机关干部从害怕与企业见面、不敢参与企业活动、不主动深入企业解决问题,到放开手脚真诚地与企业家交朋友,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大连市工商联执委、大连市企业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波表示,“负面清单”让领导干部看清了“红线”、知道了“底线”,“正面清单”则为大家深入基层、了解企业提供了一条有效渠道,既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第一手材料,又为民营企业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据悉,大连市还先后创建“市委、市政府领导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民营企业家教育引导机制”“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机制”“政企沟通协商机制”等,通过一系列制度化安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王明亮 吕东浩)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