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不做“小糖人”,就挑这俩时间段运动

2023年10月09日 09:17  |  作者:刘春华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美国哈佛大学和哈佛医学院的生物医学信息学家发现,在上午和下午进行体育运动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发表在《欧洲糖尿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总体育运动量是影响患2型糖尿病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运动的时间安排也在减轻糖尿病风险方面发挥了作用。

为考察在上午、下午或晚上进行体育运动及一致性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从英国生物样本库中选取了93095名没有2型糖尿病病史的参与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2岁,在腕部佩戴了一周的加速度计。

研究人员捕捉了一个人在一天中进行的所有类型的活动,包括家务、散步和剧烈活动。研究人员在三个时间段内测量完成代谢当量,分别为上午(6:00-12:00)、下午(12:00-18:00)和晚上(18:00-24:00)。

分析结果显示,体育运动对预防糖尿病具有保护作用,代谢当量值(MET)每增加1个单位,上午锻炼和下午锻炼的人群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分别下降了10%和9%。这种相关性基本上是线性的,这意味着完成更多MET/小时的人比完成较少MET/小时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要低得多。

在调整了其他生活方式变量(如睡眠、饮食、教育和收入)后,这一结果仍然具有统计学意义。

然而,在晚上进行体育活动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相关性。此外,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进行中高强度和剧烈的体育运动都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