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休闲娱乐好去处!中新友好花园正式对外开放

2023年10月09日 14: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8日电  日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迎来开发建设十五周年之际,象征中新两国友谊的中新友好花园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中新友好花园位于生态城中部片区,面朝故道河,背依城市主中心,规划建设总面积41.7万平方米,是目前生态城区域内集生态保护、文化体验、休闲游憩为一体的最大的城市公园,与故道河构成一幅水园相依的美丽画卷。

园区内设置滨水步道、书香广场、叠水花园、空中廊道、树阵广场、水舞台、阳光草坪、儿童乐活八个功能分区。

步入书香广场,名为“放飞”的纪念雕塑映入眼帘,设计者采用写意手法塑造了手的造型,两只相对、连接的手表达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在中新双方的共同呵护下向绿而生、快速发展,充分彰显了中新紧密合作关系。进入叠水花园,这是一座水域面积2800平方米人工湖,湖底呈台阶状,湖水中有人工堆砌的卵石驳岸,走过湖区,潺潺流水配上鸟鸣歌唱,令人心旷神怡。

让环境可持续是中新友好花园的特色,建设者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整个花园的设计中,通过设置地面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植被缓冲带、景观湿地、蓄水池、植草沟等低影响开发设施,对雨水进行分流收集和净化,从而达到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动植物多样性的目的。

在生态城开发建设之初,新加坡公园局积极参与规划城市绿化景观、设计布局公园体系,与生态城共同编制生态城花园城市总体规划,签署花园城市、中新友好花园合作备忘录。截至9月,生态城共规划建设了40座城市公园,区域绿化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魏天权 李宁馨)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