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2023年10月12日 09:45  |  作者:刘国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重大转变”,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是在实践基础上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境界。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大国领袖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和深厚的天下情怀,也深感方向更明、底气更足、责任更大。

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刻理解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产业控制为关键、安全支撑为主导的央企战略发展新布局,加强绿色低碳科技支撑,勇做科技创新的“先锋队”,走稳走实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之路,勇做产业控制“国家队”,一体推进生态环保与能源保供,勇做国家安全支撑的“主力军”。

第一,加快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对标“双碳”目标,加快推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优化调整。做好煤炭清洁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科学实施煤电“三改联动”,加快绿色矿山、绿色电厂、绿色化工、绿色运输企业建设。坚持先立后破,强化产业协同,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新能源,积极培育壮大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

第二,全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坚持生态优先、主动治理,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污染防治、生态治理、节能提效等重点项目投入,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三,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原则,发挥生态环保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快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加强绿色低碳科技支撑,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污染物治理等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重大行动,深化数字技术应用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同时,提三点建议:一是深化体制协同创新,加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支持能源企业联营发展和转型升级。二是培育壮大市场需求,构建绿色低碳要素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火储等一体化基地建设。三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产业化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0月1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