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用科技创新推动高水平环境保护

2023年10月12日 09:49  |  作者:黄绵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员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实践基础上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巨大变化,我作为环保领域从业者感受更为直接和深刻:无论是大西北的固原海绵城市建设,还是东部沿海的福州水环境治理,都真切感受到环境修复治理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由衷体会到党的政策理论的巨大现实指导意义,更加铸牢了对党忠诚,更加增强了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我将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全面系统学习、领悟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最新成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方法,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围绕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克服环保治理工作极其繁重、现场环境极为艰苦的困难,让一条条散发臭味的“墨水”河变成鱼翔浅底的清水河,让一个个传统的污水处理厂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水厂。

三要不断推动高水平环境保护。高水平环境保护要靠科技创新。科技工作者要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担当起时代所赋予的伟大使命。以我所在的首创环保为例,正从投资驱动向能力驱动转变,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重要支撑。我所带领的智慧环保事业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打造了WEAM生态智慧运营平台、iWater智慧水厂、WaterGIS智慧管网等数字化拳头产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推动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持续做好绿色发展的社会动员。面向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趋势愈加明显,涉及更多主体和更复杂链条。今年全国生态日的设立,对于推动全民参与、凝聚社会合力、全面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积极做好宣传,结合工作讲述切身感受,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社情民意联系和宣传倡导。同时,响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结合政协履职,坚持一线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形成社情民意报告,为共建清洁美丽生态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环保事业部总经理)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0月1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