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福建泉州法院:司法筑起连心“侨”

2023年10月12日 15: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17-2022年泉州法院司法护侨工作情况暨涉侨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致力法护海丝路,共筑连心“侨”。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泉州有950多万泉籍华侨华人分布在170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近1/6、全省近2/3,其中90%居住海丝沿线国家,旅居港澳同胞人数位居全国25个重点侨乡首位。

当天发布会上,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武能发布了《2017-2022年泉州法院司法护侨工作情况》白皮书,泉州国际商事法庭庭长魏献平通报了2017-2022年泉州法院涉侨产7个典型案例,泉州国际商事法庭副庭长刘志健介绍了《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妥善处理涉及侨产纠纷的工作意见》相关情况。

“近年来,泉州法院始终把涉侨审判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营造了具有侨乡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杨武能介绍,当前,泉州法院已在侨胞侨企较多的地区设立了涉侨维权联络点、法官工作室和法律服务工作室,并与侨务部门建立涉侨联络机制,积极开展归侨社区结对共建、“法院开放日”专场等活动。

其中,针对海外侨胞参与诉讼存在不便等问题,泉州法院还于2021年制定民商事审判在线诉讼审判指引,在全市法院推广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线上受理涉外涉侨立案登记527件,开展线上认证、调查、庭审498次,切实减轻侨胞讼累。

“侨产不仅是华侨华人连接祖(籍)国、家乡的精神纽带与心灵寄托,也是泉州独特的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魏献平现场介绍了法院如何积极运用司法手段保护案涉华侨建筑,尤其在侨领陈光纯故居等案中,不但促成双方和解,而且引入专业力量进行修缮改造,探索侨产活化利用,实现多方共赢。

2022年9月,泉州国际商事法庭揭牌运行,泉州由此成为中国第五个设立国际商事法庭的城市。一年间,该法庭以打造涉侨司法品牌为着力点,创新涉侨审判机制,为聚侨心集侨智汇侨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提供了司法保障。

未来,泉州法院将不断提高涉侨审判工作质效,持续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着重依托“海丝侨韵”展厅,进一步推动涉侨法治宣传接地气、润人心,维护更多侨胞合法权益,打造涉侨司法审判的新高地。(人民政协报融媒体记者 王惠兵)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