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南瑞集团郑玉平:全力打造电网安全运行“贴身保镖”

2023年10月12日 15:04  |  作者:王志鸿 王中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2日电 在“电网运行风险防御技术与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南瑞集团郑玉平眼中,继电保护设备就是电网的“贴身保镖”。从业40多年来,郑玉平先后主持三代“贴身保镖”装置研制,不仅彻底打破国外垄断,而且推动我国继电保护技术引领世界发展。相关技术产品应用于国内外成千上万个变电站,为国家创造产值数百亿元。

GetAttachment

郑玉平指导团队成员进行继电保护装置的开发

打破垄断,选择最难的赛道去拼去闯

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我国电力系统网架十分薄弱。据郑玉平回忆,“当时我国电力系统保护领域的高端设备几乎完全依赖于国外市场的进口。1970年至1990年,在我国发生的电网稳定性破坏事故中,由继电保护设备缺陷导致的事故占到一半以上。”

“我们所有人的目标,就是赶快打破这个现状。”郑玉平和团队成员攻坚克难,一点一点去解决每一个问题,成百上千次反复试验、验证和分析。1991年,成功研发ISA-1型中低压变电站成套微机保护。1993年3月,产品在南京通过国家部委鉴定,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水平,产品很快投入批量生产。经历反复研究、生产、调试与检验,LFP-900系列超高压微机型成套保护装置相继问世。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产继电保护设备开始在我国电网工程中大面积推广应用,逐渐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超高压线路保护市场的垄断。

郑玉平又投入到发电机、变压器、电抗器等重要设备的保护研究,相关技术产品快速实现规模化应用、替代进口、成为国家标准,并出口巴西、土耳其、印度等21个国家,成为国际同类产品主流技术路线。

引领世界,面向实际需求勇攀新高峰

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逐步建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交直流混联的特大型复杂电网。电网故障全局化特征凸显,对传统保护技术形成挑战。

郑玉平带领团队成员,经过数年持续攻关,成功攻克了关键理论技术难题,主持研制了系列差动保护装置,实现了继电保护技术的中国引领。凭借该项技术成果,郑玉平成功获得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当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面对电网发展迫切需求,郑玉平再次揭榜挂帅,聚焦大电网保护控制技术难题,承担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体系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无常规电源支撑的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基地稳定运行及直流送出关键技术”等多项重大攻关专项,旨在为新型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6月17日0时30分,郑玉平团队研制的两套“全新升级”的主变继电保护装置在500千伏骥能变电站正式投入试运行,首次实现了新型电力系统保护装置在江苏挂网。“能够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工程实际应用,有很大的成就感。而且电网的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课题,不存在毕其功于一役的情况,结合实际开展科研永无止境。”谈及为什么能够坚持40多年一心扑在继电保护技术上,郑玉平这么说。

躬身垂范,打造充满韧劲的科研团队

作为博士生导师,郑玉平始终亲力亲为教导学生。不论是实验研究还是课题攻关,他都以身示范,指导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26名,为我国电力保护控制装备产业持续发展输送人才。

“他从不大包大揽,善于营造自由讨论氛围,启发大家思考,培养发挥年轻人的主动性。”郑玉平团队核心成员潘书燕说。

在郑玉平看来,结构科学、分工合理、团结协作、高效精干的科研团队是科技攻关的基础,只有不断探索符合科研人员特点的人性化管理之路,努力创造条件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让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到南瑞考察时强调,要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亲切的勉励直指科研工作关键,时代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不仅要跑好这一棒,还要传好这一棒。”郑玉平说。(王志鸿 王中浪)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