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以真情实感讲好中国福建故事

——第四届“闽籍侨领故乡行”考察活动侧记

2023年10月12日 15: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来自马来西亚、加拿大、泰国、德国等18个国家的25位闽籍侨领齐聚福建,参加由福建省政协联合省侨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闽籍侨领故乡行”考察之旅。在为期5天的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中,大家共叙乡情乡谊,共谋桑梓发展,共话文化传承。

“三脉四廊,海城五象。”作为首站考察点,当考察团走进位于福清元洪投资区的中印尼“两国双园”规划展示馆内时,园区的国际产业链合作分工平台令团员们眼前一亮。

祖籍福清的坦桑尼亚侨胞陈勇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如何乘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的东风,一直是他关注的焦点,他十分看好园区的发展前景。

“这里背靠江阴港,物流仓储便捷,还有各项优惠政策。”陈勇说,企业发展的蓝图,深深植根于中国、印尼两国友好的沃土。他计划在园区内设立贸易公司,把福建与坦桑尼亚产品相互流通、连接起来,形成双向贸易。

“我邀请各位乡亲参加明年在吉隆坡举办的世界福建恳亲大会,希望闽籍侨胞们在事业发展的同时,为福建的对外经贸合作出一份力。”作为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执行长,翁隆秋当场表示,希望借此次考察机会,增进闽籍侨胞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迎着满城绿榕,头顶艳阳,考察团来到了人杰地灵的福州三坊七巷,尽情感受闽籍历史名人的家国情怀,充分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便一脚踏下去,也许脚印就和某一位风云人物的足迹重合。”加拿大籍侨胞张强出生在三坊七巷文儒坊,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时隔多年,再次踏上三坊七巷的青石板,轻抚质朴典雅的古厝小楼,看到院落间的百年古榕,他不禁感慨万千。

在张强的记忆里,正是三坊七巷特有的文化氛围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他心中种下了中华文化的种子,让他至今都在从事与中华文化传播相关的事业。

“讲好中国故事,举办多元活动是重要途径。”张强说,“未来,我将继续参与举办中加围棋邀请赛、中国艺术品文化论坛、龙舟邀请赛和龙舟文化节等活动,让更多的海外朋友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文化。”

此外,考察团一行还深入林绍良陈列馆、福清市侨乡博物馆、黄檗山万福寺、冰心故居、华侨主题馆、林则徐纪念馆、湄洲妈祖祖庙、仙游县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等地考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研学交流,详细了解侨资企业发展和“两国双园”建设等情况,听取考察地市发展情况和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并向福清城关小学捐赠了20万元救灾善款。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在考察中表示,希望闽籍侨领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大力弘扬爱国爱乡、回报桑梓的优良传统,当好中外交往民间使者,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侨界故事,推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互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考察结束,25位闽籍侨领们一致表示,将发挥自身联系海外的优势,以真情实感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积极推介福建优势产业和招商政策,引导更多的海外人才和项目落户,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华侨力量。(记者 王惠兵)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