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坚持热爱 “桥”见未来

——“少年对话院士”活动吸引万名观众

2023年10月13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秦院士,请问未来是否会出现方便拆卸、按需组装、全智能化的智慧桥梁呢?”“秦院士,您曾获中国桥梁工程界最高奖茅以升桥梁大奖,在您看来,成为一名优秀桥梁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近日,“少年对话院士”活动武昌区专场暨“湖北九三科学讲堂”在武汉中学举行。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秦顺全以《坚持热爱 桥见未来》为题,为线上线下1万余名学生和观众开讲。

整场活动分为走近院士、院士开讲、对话院士和致敬院士4个环节,通过宣传短片、主题演讲、现场对话、视频连线、情景歌舞等多种形式展开。

在“走近院士”环节,孟加拉国友人阿卡斯、帕奎木塑等通过视频从帕克西大桥发来对秦院士及中国建桥队的感谢:“这座由中铁大桥院建设的桥梁质量很好,缩短了去首都达卡的时间,安全运营20年来,给我们提供了极大便利。”除帕克西大桥外,秦院士还主持参与了多座国外桥梁建设。其中,2022年通车的帕德玛大桥将孟加拉国南部21个地区和首都连在了一起,是孟加拉人眼中的“梦想之桥”,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世界人民的生动体现。

在“院士开讲”环节,秦顺全介绍了我国桥梁发展历经建成学会、自主探索、学习追赶、提高奋进和创新引领5个阶段,总结了自己的3段求学和工作经历。

在“对话院士”环节,武汉市南湖中学、武汉市铁四院等学校的学生代表与秦顺全展开线上对话,同学们热情高涨。“秦院士您好,您心目中的完美桥是什么样子的?”“秦院士,我想成为‘桥四代’,现在该做哪些准备呢?”秦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在“致敬院士”环节,四川省绵竹中学党委书记唐世国和同学们通过视频连线,向秦顺全表达了感谢和祝福。2018年,秦顺全个人出资在绵竹中学设立奖学金,至今学校已有609名优秀学生获得了这份奖励。

秦顺全长期致力于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主持了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数十座国内外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技术工作。创立了桥梁分阶段施工的无应力状态控制法理论,首创了斜拉桥多工序并行作业和多因素影响自动过滤技术等。先后完成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据悉,“少年对话院士”活动由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本期活动由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邹永宁 陈丽英)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