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与茶有关的假日

2023年10月13日 14:35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秋国庆长假刚结束,单位与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回归,忙碌中,总还是怀念假期的休闲自在。

而我的假期并不轻松,每天都忙着和父母打卡北京各处的秋色。回顾这累并快乐着的假日时光,总是有一个老朋友与我们相伴,那就是茶。

我年少时在父母的影响下开始喝茶,如今三人难得趁节假日凑在一起,一同品茶更是为假日增色的乐事。妈妈总笑称爸爸是个“大水罐儿”,原本我们娘儿俩焖一壶茶就够,加上爸爸,就得多焖一壶。于是,焖茶成了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功课”——晚上睡前焖上一壶供第二天上午喝,早起再焖一壶供下午。也不拘泥于某一款茶,老白茶、六堡茶、普洱茶,随心而定。而且有一天,为了对比几款六堡茶到底哪个更好喝,更是焖了整整三大壶。

焖茶有一大好处,便携。早饭后,喝上两杯昨夜睡前焖好的茶,剩余的分装在每人的保温杯中,收拾妥当就出门赏秋。国家植物园、八大处公园、中山公园、什刹海、前门……或是登高远眺,或是沉浸树林,又或是骑着自行车穿胡同,北京初秋的景色尽收眼底。逛累了便找个地方坐下,三人拿出各自的杯子,边喝茶边赏景,疲惫感能瞬间消散一半。中午吃完饭,又从车上把早起焖的那壶茶打开,继续分装,下午继续逛,累了就喝茶。直到晚上回家,茶也刚好喝完,心满意足。

焖茶虽便捷容易,似乎还是少了些品饮的乐趣,所以如果不出门,我们基本都是用盖碗泡茶。这时候,就发现妈妈是懂得“拿捏”我的。“我用盖碗少,泡得没你好喝,还是你来吧。”她笑着说,顺势把泡茶的活儿推给了我。我也不推辞,只当是诚心夸我,没有使唤的成分。

秋天干燥,就喝白毫银针吧。毫毛茂密、汤色明亮、甘甜香浓,喝着是好茶,但我这款银针品相着实一般,芽头中竟然掺杂着茶梗,我有些不满意,于是下一泡茶果断换成了大白芽。不过,妈妈觉得大白芽虽品相更好也更耐泡,但茶气上还是银针更胜一筹。论起茶气,我不服输地煮了一壶白牡丹,如此一来,两人达成了“还是喝老白茶”的共识。

又是焖又是煮又是冲泡,要让妈妈评价哪一款最好喝,我这儿的茶一样也没入选,她竟把“桂冠”给了一款花茶——兰香甘露。

妈妈总念叨走之前让我带她吃点儿不一样的,可这连锁饭店全国开遍的时代,倒真是让我犯了难。灵机一动,倒不如带她去来今雨轩喝茶吃包子!作为一个爱茶人,来今雨轩这个网红打卡点至今没去过也是有些惭愧。鲁迅爱喝的茶、爱吃的包子是啥味道?我们带着这样的好奇坐到了提前48小时预定好的座位上。我们仨都觉得这冬菜包子咸中带甜,口感差强人意,茶水兰香甘露却意外让人眼前一亮。

我爸以前老拒绝喝花茶,按他的话说,“好茶谁拿来窨制呀?”但这些年他的观念也在转变,早年间可能确实如他所说,但如今花茶品质也是越来越好,有些甚至卖出了天价。相比于常见的茉莉花茶,我更喜欢喝桂花口味的茶,兰花窨制的这也是头一回喝。服务员端来的托盘上,玻璃壶里是已经泡好的茶,盛放茶叶的玻璃内胆和茶杯在一旁放着,另外还拎了一个保温壶。他说,头一泡茶都是先帮客人泡好,第二泡以后则需要客人自己把内胆放回壶中,倒入保温壶里的热水,泡上一分钟左右再将内胆提出来。

原来老喝着铁观音、凤凰单枞或者普洱茶有兰花香,可和用兰花窨制过的茶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这茶单闻上去就兰香扑鼻、沁人心脾。第一泡兰花的香气氤氲在口中非常饱满,而第二泡则是花香与茶香并重,越往后面茶香则慢慢盖过了花香。我原以为三泡就到头了,没想到这茶居然还挺耐泡,第四、五泡仍香气十足。最后,竟然包子没吃几口,肚子是靠喝茶灌饱的。

喝到这里就结束了吗?当然不是。离开中山公园,我们又拎上提前焖好的茶,坐在前门的小剧场里,嗑瓜子喝茶听相声,这才在笑得前仰后合中,结束了整个假日的行程……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