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成功的价值和启示

2023年10月13日 14:38  |  作者:黄桂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里的千年古茶林,年年发芽、年年采摘,济世益人;这里的傣族、布朗族等同胞,作为千年邻居,和睦相处,民风民俗,各有千秋;这里生活安定,古规有序,文明有礼,团结爱国,是人间净土,有世外桃源之感……这里正是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

作为申遗成功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在笔者看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科研价值。

景迈山古茶林是生长了千年以上的万亩栽培型古茶林,是保存比较完整的珍贵农业遗产。这里的傣族、布朗族等民族一直保留着古山林、古茶树、古村落、古寺庙、古民俗,千年茶山、人文结合,自然生态,和谐共处,天人合一,实属不易。可以说,景迈山古茶林对于研究中国茶叶发展史、古代茶树农艺、茶艺与民族关系、古代茶叶规模种植经营、古代茶叶贸易等都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不仅如此,景迈山“申遗”成功也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它给普洱市、云南省乃至全中国展示了一个人文经济学视野下的成功实践典范。随着对景迈山目光的集聚、茶文化的融合和注入,人们对普洱茶的关注、研究、经营、歌唱、收藏、品饮也会逐渐增多,将带动和促进三产发展。为此,笔者也建议借“申遗”成功之良机,由民间集资筹建一座“世界茶源纪念园”,彰显“世界茶祖圣地”之尊,弘扬人文经济理念,彰显我国文化自信。

(作者系普洱市文物管理所原所长、研究员)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