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见证景迈山申遗的历史时刻

2023年10月13日 14:39  |  作者:沈冬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初接触到景迈山申遗,是在2019年。5月,ICOMOS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联系,邀请笔者参加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中国茶文化景观申遗的文本讨论会。北京大学、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与研讨,讨论国内多个茶产地提交的茶文化景观基础材料。

由于咖啡、葡萄、龙舌兰种植区等作物景观皆已申遗成功,ICOMOS建议全球茶叶生产国家联合申报茶叶景观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领导随即决策开始申遗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了四处茶园文化景观,包括杭州龙井、福建武夷山、四川雅安蒙顶山、云南景迈山,由四地分别提交本地相关资料。

“澜沧景迈山古茶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最终,选定云南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作为主要景观开展申报工作。(而景迈山的申遗工作2010年就开始了,北京大学陈耀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率领其团队进行申遗文本编制,数易其稿。)9月,我作为茶历史文化专家,参与修订申遗材料《中国总论》的内容。

而后,笔者随申遗工作的推进,在现场见证了不少重要节点会议:2019年10月24日,笔者参加在云南普洱市澜沧县景迈柏联酒店召开的“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这是国际联合申报的必需工作项。会后,与与会各联合申报产茶国代表一起考察景迈山。2021年5月30日,在北京参加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的景迈山展陈设计方案讨论会。与会专家除了讨论展陈方案,还讨论了申遗纪录片的脚本和拍摄方案,创作拍摄团队是《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团队,总导演李成才,分导胡昆池。

同年11月,国家文物局将“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作为2021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报国务院批准。至此,所有申报工作皆已完成。

由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超车,成为2022年中国入选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项目,景迈山于是又等一年。

2022年9月17日,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决议,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景迈山申遗终于成功。

一片欢庆的气氛中,朋友发来相关文章,文中有当年各国专家考察景迈山的照片,我也身在其列。回顾历年参加各种申报活动,不禁发朋友圈感慨:景迈山申遗成功,很高兴参与了申报的有关工作。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曾在现场!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