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从课本延伸到了现实

​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小记

2023年10月14日 13:54  |  作者:王慧文 谢阿愁 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4日电(记者 王慧文 谢阿愁 周佳佳“在市政协议政会现场,市领导和各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齐聚,围绕一个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问题聊得深入,协商氛围热烈,让我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如何发挥特色优势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近日,由人民政协网、北京市政协主办的“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市大峪中学的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中学生代表张家宁作为现场最小的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

“实际上,这场由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以‘打造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主题的议政会,正是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两种协商形式的有机结合,也是北京市政协在探索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随后媒体记者团采访时,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介绍说。

陈煦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市政协聚焦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特色优势充分释放,从四个方面健全完善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平台渠道,一是充分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会议活动中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二是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三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参与政协经常性工作;四是加强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和统一战线内部事务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发挥了各民主党派作用,促进了政党关系和谐,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台子”搭好了,各民主党派如何各显优势,发挥所长、服务所需?

对此,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介绍,“民革有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和传统,那就是‘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形成了领导班子领衔课题、专委会发挥专长优势、各级组织上下联动、政协委员发挥骨干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的参政议政‘一盘棋’格局,凝聚共识、助力发展成效明显。”

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廖奕在发言中谈道,通过制定《民进北京市委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对民进北京市委会政治协商工作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保障机制进行了规范。“从大兴调研之风,提升调研的统筹协调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建言效果;聚焦政协提案工作,做好‘提’‘办’两个环节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将自身优势融入政协履职中,形成了一批具有民进特色的高质量提案。”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左小兵介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通过强化政协协商工作的实践教育作用,推荐了20位党派成员参加政协联合调研活动,将建言议政活动作为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课堂,做到入脑入心。同时,将政协协商选题纳入调研计划,打造主委会全程参与的,集选题论证、中期评估、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体系,创建了“揭榜挂帅”“开放型课题研究”“科技+”选题、“党派+”调研等34项新机制。

依托政协履职平台,民主党派履职建言、参政议政如何凸显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让党派“好声音”传得更远?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江欣分享了一个生动事例——近日,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和北京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联合举办了首届“美丽北京大家谈”活动,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行业代表等300余人参与。大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为推进美丽北京建设出谋划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立足对台工作的最大特色,台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伟介绍,近年来,台盟北京市委会连续多年通过党派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为对台工作建言献策,如打造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引入台湾地区人才及经验促进京台农业交流合作等。此外,台盟北京市委会与台联界别共同成立“台籍委员工作室”,借助这一平台,台籍政协委员认真开展宣传政策、反映民意、履职监督等工作,引导台胞、台商、台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携手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通过现场观摩,让我对政协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与理解从课本延伸到了现实,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真实性、科学性。”张家宁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