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推动产教融合,高校与企业应合建概念验证平台

2023年10月18日 09:14  |  作者:雷家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被业界视为是一体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8月,“首届全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高层论坛”在深圳大学开幕,论坛以“产教科融合融汇 政校企共育人才”主题,集中各界力量组织了一场围绕产教融合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集中讨论。本期特刊发部分学者在论坛上的发言,以飨读者。

——编者

高校与企业合建概念验证平台是产教融合可行的切入点。什么是概念验证平台?所谓概念验证,就是对特定的技术路线、商业路线作充分的试验和检验,甚至是不完整的实现。概念验证的对象是特定的技术构想或商业构想。概念验证的主体包括特定的技术构想、商业构想的提出者、企业的研发人员、生产制造人员、营销人员、客户经理,甚至是可能的未来客户。概念验证的主要作用,就是同时发挥企业人员和未来客户的探索、创造力、积极性,以探索特定技术构想、商业构想的可行性,以及特定技术构想、商业构想可能产生的技术效果、市场效果、客户使用效果。概念验证中心就是到相应的平台上进行概念验证活动。

国外的概念验证中心已有若干年的积累。美国政府高度重视概念验证中心在促进国家创新和提升国家竞争力方面的巨大作用。作为世界科技领头羊,美国如此强调概念验证,足见其重要性。

我们现在要建设现代化强国,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列的国家在做什么。新加坡是世界创新活跃的国家,他们也强调概念验证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技术可行性的保障,所以,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在相应的计划里就提出要实施概念验证资助计划,通过该计划进行验证。

欧盟也强调概念验证中心的概念,通过这样的平台对前沿技术的可用性、可实现性等进行验证。

我们国家的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已经比较活跃,比如上海专项支持概念验证平台的建设,试点建立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引导资金。202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的“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把概念验证中心建设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广东在这方面也没有落后,深圳市出台概念验证平台的资助政策,广州市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

概念验证中心是大事,我们要想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就得高质量。要想提高创新的质量,概念验证必须做。

概念验证中心的运行模式一般是依托于大学,建在大学,有些是大学自建,有些是大学和企业合建。国内建立概念验证中心,基本上也是依托于高校建立,比如2018年西安交大就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概念验证中心,目前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部分机构等都在建设中。

吸引学生参与到概念验证的探索性课程当中有四种途径:一是将概念验证融入专业课程学习,结合所学课程的重点知识点,引导学生构想新方向,进行概念验证。二是将概念验证融入学生的创业大赛,参加创业大赛,必须先做概念验证。三是将概念验证融入研究生录取,借此考查考生研究问题的能力。四是将概念验证融入对毕业设计的考核,比如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做概念验证。

企业与高校合作,在高校建立概念验证中心有着重大意义。对企业来讲,有利于企业从高校找到真正具有商业价值、先进技术且切实可行的科研成果。如果企业将自身的技术开发成果拿到建在高校的概念验证中心进行验证,也可以吸收高校较新的科技知识,吸引高校感兴趣的师生参与,有助于企业发现完善创新产品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对高校来说,感兴趣的师生可以参与将高校科研成果推向社会的早期实践,以及参与对相关科研成果的概念验证,加深对某些科技领域的理论理解。

(作者系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产教融合分会会长)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