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北京中考改革新方案 凸显教育评价改革新取向

2023年10月18日 09:22  |  作者:朱庆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引发社会各界热议。系统分析文件,北京中考改革新方案凸显以下几个特点。

凸显教育评价改革在首都发展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北京中考改革新方案将教育评价改革提升到影响首都发展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高度。在促进首都发展方面,中考改革新方案提出减少考试科目,即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四门由计分的“考试”调整为等级评价的“考查”,同时“减少机械性、重复性、低效能的考试内容和形式”,这是北京教育系统继“高校疏解”和“双减”后,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中落实首都教育减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试图以教育评价改革推动首都教育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进而更好地促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在促进国家发展方面,北京中考改革新方案中对物理学科,特别是实验操作的分值设立,对于系统推进科学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这是以教育评价改革有力支撑教育强国建设,以教育评价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体现。

凸显教育评价改革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倡导健全教育评价体系、强调综合素质评价和过程性评价,但更多是理念的倡导和零散的探索,北京中考改革新方案首次将教育评价改革的新方向付诸实践应用,有力推进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新步伐。具体而言:一是健全多元评价方式。根据不同学科特点,采用考试、考查和考核的评价方式。同时,将“考核”科目的教育评价权由区下放到学校,由各区指导学校组织实施,对于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推进。二是强调综合素质评价的运用。在道德与法治中,设置10分用于综合素质评价,这是综合素质评价正式纳入中考的新尝试。三是强调过程性评价落地实施。在体育与健康中,过程性评价设置40分,甚至高于现场考试的30分,这是试图通过增加时长和频次,突破突击式应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提高锻炼效果,提升健康素养,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四是强调督导评估对评价改革的保障作用。北京中考改革新方案将“四小门”由“考试”调整为“考查”,并不是对相应学科的弱化,而是为了引导相关学科摆脱应试,回归学科教学本身,引导教师在真实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实现这一目标,后期还需要强化对学校课程开设情况督导评估,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作为评价课程实施质量的参考指标。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