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闻

回应群众关切 破解急难愁盼——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四

2023年10月18日 1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题:回应群众关切 破解急难愁盼——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四

新华社记者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深入调研听民声、察民情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各地党员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创新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几十把椅子,几张圆桌,干部和群众促膝围坐唠家常,这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乡镇如火如荼开展的“亲加奔”(黎语,意为“亲人来”)——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的情景。“西舍村的环村硬化路没有修完”“道突村村道比较窄,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希望多一点家门口就业的渠道”……群众说,干部听,群众问,干部答。简单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移交职能部门,专员督办,及时反馈。

主题教育中,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领导干部走进农家小院,一线调研、现场办公,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说问题,大事小事都有回应,都有人管。”保城镇春天村村民王和慧说。

在湖南,第二批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市州党政领导干部每季度、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接访下访,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化解信访积案。湘潭市通过干部下基层走访群众,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环保督察等发现和反馈的问题,把“下去找”的单向渠道变成“访下去、迎进来”的双向通道,全市共摸排上报民生保障、城乡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问题1.8万余件,办结1.35万件。

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从群众关心关切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在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站前街道昭乌达社区都市家园B区,由于小区规模较小,收不抵支被物业弃管,小区存在绿化缺乏修缮、无治安监控系统、地面破损严重等问题。昭乌达社区党委结合主题教育,以“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自管”为抓手,组织居民成立自治委员会,分类梳理群众诉求,筹集资金近3万元,翻新小区绿化带近130平方米,补栽绿化100平方米,修缮破损地面700多平方米,切实解决弃管老旧小区居民心中的“急难愁盼”。

敢碰真问题,敢啃“硬骨头”,各地在主题教育中紧盯群众长期反映、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不放,深入挖根源、精准定对策。

在宁夏银川,“停车难”是困扰当地居民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银川公安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扎实推进“停车难”问题整治,出台《银川市缓解城市“停车难”实施方案》,制定27项具体举措,加快补齐银川停车供给短板,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400个。

用“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确保主题教育抓出质量、取得实效,需要抓住典型案例,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老年人口占比达22%。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字石社区党委整合社区内的医疗、养老资源,为有需求的独居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和陪护服务。

“解决老年人的现实物质需求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他们的精神健康,主动协调与老年大学联合办学,为社区老年居民开设剪纸、合唱等课程,丰富晚年精神生活。力求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说。

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黄田镇陈边村党群服务中心,巡回技能服务队正在为村民提供各种上门便民服务。结合主题教育,庆元县制度化地建立了“巡回聚力、红耀百山”流动服务机制,以“季度集体集中下沉+月度分时分区下沉”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县67个部门的技能干部下沉全县202个村(社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这种常态化制度设计,靶向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山区群众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庆元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德飞说。(记者张亮、李平、谢樱、崔翰超、侯维轶、赵叶苹)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