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为乡村孩子插上科学的“翅膀”

——青岛市政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联合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3年10月19日 22: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9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姜玉兰 叶俊杰“同学们,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让我们共同守护地球家园。下面,谁能背诵出关于海洋的诗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平度市仁兆镇冷戈庄中学校园响起朗朗读书声,初一同学不约而同地背诵起《观沧海》,正在做科普讲座的九三学社专家俨然化身“语文老师”。

10月18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青岛市政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组织专家赴平度市仁兆镇冷戈庄中学、小学联合举办“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和“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讲堂”。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办公室主任史红霞,陇南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杨春洲,市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尤起,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秘书长王波等参加活动,共同为“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在冷戈庄中学,九三学社社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吕胜华博士作了题为“防治海洋灾害、共同守护宜居地球”的讲座。讲座通过多媒体形式生动展示了海洋的自然禀赋、海岸带环境问题、海洋自然灾害以及海洋灾害防治等知识,重点介绍了滨海湿地退化、红树林生境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海平面上升、地震、台风等海洋灾害,呼吁同学们进一步认识海洋、关注海洋、保护海洋。100余名初中生全神贯注聆听讲座,竞相举手回答问题,精彩的授课令学生们意犹未尽。

在冷戈庄小学,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根云教授为全校7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卫星遥感—碧空慧眼守护地球家园”的讲座。讲座从苏轼的《题西林壁》、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等古诗词入手,引入遥感概念,展示了卫星遥感站得高、看得远的特点。接着重点介绍了卫星遥感的系统组成,在国防安全、灾害监测等领域的应用;通过展示冷戈庄小学近20年的变化、加沙地区冲突导致的夜间灯光变化,让师生们亲身体会遥感的神奇作用。

“一次科普怎么能够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为了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们愿意自掏腰包到乡村义务科普。”讲座结束后,吕胜华和孙根云激动地说。

“专家的讲座,让我深受感触。科普教育走进乡村校园是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力举措,希望青岛、陇南两地组织加强交流、资源共享,做实做优科普工作,欢迎青岛专家到陇南授课。”杨春洲由衷地称赞。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缺乏科技人才是我国关键技术出现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人口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当下,乡村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通过科普进校园可以在乡村儿童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启发梦想,对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将产生积极作用。”史红霞表示。

“今年以来,社市委会已建立了55个‘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有别于以往的基地,今天是我们首次走进农村建立基地,标志着科普工作开辟新领域迈上新台阶。”王波表示,下一步,社市委会将在青岛、陇南等地乡村中小学建立“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努力让更多的乡村青少年接受优质的科普教育,助推东西部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