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一带一路”品茶香互鉴交流传友谊

2023年10月20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实习生 李雨薇

“古香古色的院落,悠扬婉转的琴声,配以盖碗中茶汤逸出的几缕茗香,丝路文化在茶席间流转。”在坐落于历史古建中的府学胡同小学内,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四所学校的小茶友们正身着传统服饰,认真地演示着不同茶叶的冲泡流程。每个茶席都各有特色,呈现着不同的文化韵味,吸引着四方来客前来品饮茶香。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近日,“‘一带一路’品茶香 互鉴交流传友谊”第六届国际青少年友谊茶会活动在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举行,该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主办,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承办,吸引了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新鲜胡同小学、东直门中学等师生共同参加。

拿着小茶友递来的“专属茶盏”,来自各学校的师生们便开始了品饮之旅。“这次活动的展览内容和茶叶选取完全凭孩子们自己的兴趣,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自主性较强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去自主探索茶文化的奥秘,学会学习,在讲解交流和传播互鉴中提升文化自信。”东城区少年宫老师霍艳平说道。

如果将茶席比作丝路,那么每个茶席负责讲解的小茶友,就像是一位位“丝路小大使”,自豪地将自己展区的茶叶及茶文化展示给前来参观的茶客。

茶席间,来自东直门中学红茶展区的小茶友正邀请小伙伴们共同品鉴红茶的鼻祖正山小种。为了展示红茶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发展,他们不仅为大家提供了香醇的清饮茶汤,还进行调饮,在现场用精致的“英式下午茶”茶具为大家奉出一杯杯香甜的奶茶。

在“六堡茶”主题茶席,来自分司厅小学的小茶友们带领师生们一同品尝到了广大侨胞喜爱的六堡茶,并了解到这款茶传播海外的故事以及其独特的养生功效。

“这种茶需要用开水冲泡,茶汤橙黄明亮,伴有清雅的花香,您猜猜是哪种茶?”身着汉服的几位小茶人正一杯杯地为客人们斟茶,并向每一位来客悉心介绍面前摆放的不同品类的茶,以有趣的方式进行互动。待到客人们猜出茶的种类,小茶友们便笑着回应,“恭喜您猜对了,您手上的正是茉莉花茶,茉莉花茶同样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足迹遍布法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

茶席间,在亚运会期间曾得到外宾们点赞的点茶文化也在这里亮相。在“宋代点茶”展区,来自新鲜胡同小学的几位小茶人正熟练地用茶盏演示着调膏、注汤、击拂等手法。“哇,好神奇”,看着茶汤随着茶筅的击打逐渐出现厚厚的沫饽,同学们纷纷发出赞叹。待沫饽完全形成,同学们还在沫饽上细心地勾画出自己的作品,一幅带着茶香的“水墨丹青”在小茶友笔下徐徐呈现。

伴随着空灵鼓的乐音,茶会落下帷幕,现场依旧有小茶友在中国名茶识茶区学习。“中国茶这么漂亮这么多,我一定要学会认识这些茶。”前来参观的同学说道。

“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们体验和了解更多的茶文化知识,同时增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做茶文化传播的小使者。”霍艳平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