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华亭春里的浪漫“稻田茶会”

2023年10月20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舒曼

华亭春里趣江南,稻香足食好年华。

欢喜秋日今无事,田野茶席共茶话。

春夏秋冬,风花雪月,人不断行走于四季轮替的旅行中,想不到在这个秋日,竟然来到风景如画的上海市奉贤区华亭春里,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稻田茶会”。说来也巧,“稻田”在当地方言发音竟为“道地”,大有褒奖之意,又有名产为“道地”货之说。此外,倒茶又与“稻茶”同音。所谓稻田茶会,与其“茶有道”,实则“稻(道)有茶”。

秋风渐凉,稻花生香。华亭春里,杯中的茶,田野的稻,镶满秋天的气息和泥土的芬芳。抬头望去,澄澈的蓝天白云,让思绪变得忽然高远起来,心胸也为之开阔。

茶艺师们笑意盈盈地面向嘉宾,把秋天的六个节气作为主题思想,呈现在“稻田茶会”的氛围中:立秋茶席、处暑茶席、白露茶席、秋分茶席、寒露茶席、霜降茶席,各具特点的茶席在阳光下与稻田的丰收景色相互衬托,萌生出生命飞扬的诗意。茶艺师用心泡茶的动作和姿态,成了“稻田茶会”的一道优美风景。有游客端杯在各茶席间游走,品一杯茶,合一张影,留一份念,记录下与茶、与稻田、与秋天一次难得的相逢。

不远处,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有一茶寮悄然支起,烧水煮茶,围炉茶话,我和其他茶友坐享其中,闲看稻穗随风翻滚,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那份惬意,似乎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禅意。

平心而论,久居城市的人,大多再也闻不到田里醉人的稻香,看不到秋天沉甸甸的稻穗在招摇,唯独这“稻田茶会”,让人打开了尘封的记忆,让人感知儿时有长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教诲。回味一番过往,审视一番当下,感恩“稻田茶会”组织者的用心良苦:奉贤区茶文化学会组织的田野茶席,呈现出“稻田茶会”的浪漫情怀,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美妙;华亭春里民宿主理人让人拥抱了秋日阳光的温暖,感受到生活的意趣。

忽然觉得——

行走在稻田间,让脚步慢下来,听听流水的呼吸;

端起一杯香茶,让内心静下来,体会自然的至美;

微闭双眼数息,让游人慢下来,发现品茶的快乐。

或许,“稻田茶会”是一种形式,但这种茶会形式,可以彼此互助茶人间的友情和赋能茶人间的交流,感悟秋天,感悟人与茶的哲意。

(作者系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