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珍惜武夷山人的“金娃娃”

——福建省武夷山市政协助推规范茶产业电商经营秩序

2023年10月20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惠兵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这是福建武夷山市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所在地的生动写照。但当前,全市茶产业电商规模还存在小而散的问题,行业乱象仍存,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何把历史茶韵转化为富民的“茶经济”,近日,在武夷山市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会议上,围绕“规范茶产业电商经营秩序 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委员们纷纷对全市茶山、茶企、茶人的电商经营问题“点名”。

“茶产业是武夷山的富民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委员们对此早有共识。当前,武夷山市共有电商(直播)企业3800家,网店1.1万家,从业人员1.5万人。其中,自2021年开始,以抖音、视频号等短视频+直播方式的电商模式发展迅速,去年达到10亿元规模。

“未来,要积极借鉴淄博市直播电商的做法,加强直播电商供应链整合,加快培育武夷茶产业电商供应链基地。”市政协委员徐桂华建议。市政协委员兰观景赞同之余,提出进一步出台奖励办法的想法,建议积极扶持本地茶企电商发展,搭建武夷茶产品销售平台,助茶农增收。

“让本地人做本地事。”市政协委员陈光源认为,应加快建立电商相关部门联动机制,设立官方打假平台,提高举报奖励金额,鼓励本地茶人积极监督,以有效监督助力茶产业发展。市政协委员邱宁卫亦呼吁,制定相关的电商行业管理规范,打击茶叶领域的“三无”产品,维护公平的茶叶行业秩序。

“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吸收,认真梳理研究,及时细化分解,明确推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市委常委、副市长吕琳边听边记,当场表示,要围绕茶产业电商园建设、电商人才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规划和配套政策,合力推进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主席陈先珍表示,茶产业是武夷山人的“金娃娃”,要倍加珍惜、用心呵护,以“三茶”统筹促进茶产业发展,全面推动武夷茶叶营销迈进电商时代,切实把茶产业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编辑:陈姝延